吃水果的误区 吃这种水果小心皮肤变黄(2)

  8、吃芒果需预防过敏:芒果中含有大量的果酸、氨基酸、蛋白质等,这些物质中含有刺激性物质比较多,接触到人体的皮肤后,就会造成过敏,严重者会出现红肿、疼痛现象。但并不是每个人吃芒果都会发生过敏,而且即使有过敏,各人的反应也不同,有些人吃了当天就有反应,有些则要过两三天才会出现症状。

  9、忌饭后立即吃水果:饭后立即吃水果,不但不会助消化,反而会造成胀气和便秘。因此,吃水果宜在饭后2小时或饭前1小时。

  10、吃水果忌不漱口:有些水果含有多种发酵糖类物质,对牙齿有较强的腐蚀性,食用后若不漱口,口腔中的水果残渣易造成龋齿。

  11、食用开始腐烂的水果:无防尘、防蝇设备又没彻底洗净消毒的果品,如草莓、桑椹、剖片的西瓜等,容易发生痢疾、伤寒、急性胃肠炎等消化道传染病。

  饭后吃水果好吗

  人们一般习惯在饭后食用一些水果,不论是宴会的上菜程序,还是大多数人的日常饮食均是如此。人们普遍认为吃水果爽口,有清洁口腔、清理胃肠的作用。然而事实证明这样是不科学的。人吃饱饭后食物进入胃内需要经过1~2小时的消化过程,才能缓慢从胃中排出,饭后如果立即吃进很多水果,即会被食物阻滞在胃内,在胃内如果停留时间过长,就会引起腹胀、腹泻或便秘等症状,天长日久,将导致消化功能紊乱。

  营养专家认为,饭后吃水果实际上是一种饮食误区,这种习惯实际上对健康不利,易导致体重超重和肥胖现象的发生。专家指出,吃水果的正确时间是饭前1小时和饭后2小时。

  饭前一小时吃水果为有益,因为水果属生食,吃生食后再进熟食,体内就不会产生白细胞增高等反应,有利于保护人体免疫系统,从而增强防病抗癌能力。如果饭后吃水果,则等到两小时后为适宜。

  水果中含有较多的糖分,如葡萄糖、果糖、蔗糖、淀粉等,饭后立即进食水果,无疑会增加肠胃的消化吸收负担和胰腺的负担,尤其是不太熟的水果,其中淀粉的含量很高,并且不太容易消化。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等成分,它们均有较强的吸水性,吸水后膨胀,能增加饭后饱胀感,使人觉得不舒服。

  另外,纤堆素量较大时,它们在肠道中能捕捉和吸着电解质、微量元素和有机酸,延缓和减少对某些营养素、维生素的吸收,如铁、锌、铜、胡萝卜素、尼克酸等。而且在不太熟的水果中含有一定量的鞣酸,它同样可以与食物中的微量元素,如铁、钙等结合,形成难溶物质而阻碍人体的吸收利用。

  吃水果的佳时间

  一、餐前别吃:圣女果、橘子、山楂、香蕉、柿子

  适合餐前吃的水果好选择酸性不太强、涩味不太浓的,如苹果、梨、香蕉、葡萄等。胃肠功能不好的人,不宜在这个时段吃水果。

  有些水果是不可以在饭前空腹吃的,如圣女果、橘子、山楂、香蕉等。圣女果中含可溶性收敛 剂,如果空腹吃,就会与胃酸相结合而使胃内压力升高引起胀痛。橘子中含大量有机酸,空腹食之则易产生胃胀、呃酸。山楂味酸,空腹食之会胃痛。

  香蕉中的钾、镁含量较高,空腹吃香蕉,会使血中镁量升高而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柿子有收敛的作用,遇到胃酸就会形成柿石,既不能被消化,又不能排出,空腹大量进食后,会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

  二、饭后应选:菠萝、木瓜、猕猴桃、橘子、山楂

  菠萝中含有的菠萝蛋白酶能帮助消化蛋白质,补充人体内消化酶的不足,增强消化功能。李 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肯定,菠萝可以健脾胃、固元气。

  餐后吃些菠萝,能开胃顺气,解油腻,助消化。木瓜中的木瓜酵素可帮助人体分解肉类蛋白质,饭后吃少 量的木瓜,对预防胃溃疡、肠胃炎、消化不良等都有一定的功效。猕猴桃、橘子、山楂等,富含大量有机酸,能增加消化酶活性,促进脂肪分解,帮助消化。

  总结:吃水果是对身体非常好的额事情,但是,在吃水果的时候,除了要注意这些禁忌之外,还要注意时间,您在吃水果的时候选对了时间,就会给身体带来更多的好处,让你更加的健康,那么,上文的内容都有讲述,希望能够帮助到您哦!

吃水果的最佳时间 吃水果的误区 饭后吃水果好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