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疗的好处及实用的春夏食疗方

  药王孙思邈在《千金方》中提过:“凡欲治疗,先以食疗,既食疗不愈,后乃用药尔”。由此可见,食疗的重要性,正如孙思邈本人所说安身之本,必滋于食。近代医家张锡纯在《医学衷中参西录》中也曾指出:食物“病人服之,不但疗病,并可充饥。可见食物不仅是维持机体生命活动的营养品,也是祛除百病的良方。本文以《黄帝内经》为根据,给大家介绍几款实用的食疗方。

  食疗的历史及好处

  在中医中,我们常常讲“药食同源”,这便是对食疗简洁也是深入精髓的介绍。从钻木取火到烹饪方法的增加、汤羹等饮食内容的发明、酒醋酱糖等调料的出现……食疗是伴随着人的日常饮食而逐渐产生的。以下为各重要论著及大家对食疗作用的描述:

  战国时期的《素问·五常政大论》主张:“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无毒治病,十去其九。谷肉果菜,食养尽之,无使过之,伤其正也。”意思是用毒性大的药物治病,只需用到病邪去除十分之六时,就应停药;用一般毒性的药物,只需用到病邪去除十分之七时,就应停药;用毒性小的药物,只需用到病邪去除十分之八时,就应停药;即便是无毒的药物,也只能用到病邪去除十分之九时,就应停药,之后可用食物进行调养,从而逐渐至康复。这便是对食疗养生作用的高度评价。

  东汉名医张仲景治疗外感病时服桂枝汤后要“啜热稀粥一升余以助药力”,此为饮食对疾病治疗的辅助作用。

  隋唐药王孙思邈的《千金要方》中主张“为医者,当晓病源,知其所犯,以食治治之,食疗不愈,然后命药”,此为食疗专论。

  明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收载了谷物、蔬菜、水果类、动物类药物共700余种,皆可用以食疗。

  春夏食疗方

  所谓万病始于口,饮食不节会导致很多疾病的产生,而食疗也是从饮食入手,缺之补之。值得注意的是,食疗方式不仅与体质相关,还与十二时辰、一年四时息息相关。本文即以快要到来的春夏两季为主体,介绍一些春夏季实用的食疗方法。

食疗养生 食疗的历史及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