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米的功效与作用 美味养生又健康

  薏米是薏仁,薏米是禾本科植物薏苡的种仁。从中医角度来说,薏仁米全身都是宝,经常食用有益于解除风湿、手足麻木等症,并有利于皮肤健美。薏米大多种于山地,古代人把薏米看做自然之珍品,用来祭祀,现代人把薏米视为营养丰富的盛夏消暑佳品,既可食用,又可药用。今天小编就为各位详解薏米的功效。

  营养成分

  薏米的主要成分是固醇、多种氨基酸、薏苡仁油、薏苡仁脂、碳水化合物、B族维生素等。

  药性功效

  薏米具有利水渗湿、抗癌、解热、镇静、镇痛、抑制骨骼收缩、健脾止泻、除痹、排脓等功效,还可美容健肤,治扁平疣等病症。经常食用有益于解除风湿、手足麻木等症,并有利于皮肤健美。

  宜食

  薏米营养丰富,老少皆宜。泄泻、湿痹、水肿、肠痈、肺痈、淋浊、慢性肠炎、阑尾炎、风湿性关节痛、尿路感染、白带过多等病症患者宜食。

  忌食

  便秘、尿多者及怀孕早期的妇女不宜食用。

  薏米全身是宝,各部位都可入药。苡仁油,能兴奋呼吸、使肺血管显著扩张,减少肌肉及末梢神经的挛缩及麻痹;苡仁酯,具有滋补作用,而且还是一种抗癌剂,可抑制艾氏腹水癌细胞,用于治疗胃癌及子宫颈癌;薏苡素,具有解热、镇痛作用;薏苡根,具有滋补、抗癌、降压、解热、利尿、驱虫之功能,适用于高血压、尿路结石、尿路感染、蛔虫病等症;薏苡叶,可煎茶饮,其味清香,饮之可以利尿。

  薏仁米的功效和作用

  1.美白肌肤

  薏仁因富含蛋白质,常食可保持皮肤光泽细腻,消除粉刺、雀斑、老年斑、妊娠斑、蝴蝶斑。若长期饮用,还可以达到滋润肌肤的功效!

  食用方法:将鲜奶煮沸,加入薏仁粉适量,搅拌均匀后食用或者每次3-5克熟薏米粉,用温开水冲服早晚两次。

  百合薏米粥:将薏米50克、百合15克洗净,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煮至薏米热烂,加入蜂蜜调匀,出锅即成。

  特点:甜香,热糯,略有清香味。

  功效:此粥常吃,健脾益胃,泽肤祛斑,可用于治疗妇女面部雀斑、痤疮、湿疹等症,对青春少女美容有益。

  2.促进新陈代谢

  薏仁可以促进体内血液和水分的新陈代谢,有利尿、消水肿等作用,并可帮助排便,所以可以帮助减轻体重。

  食用方法:钱草苡米粥,将金钱草30克,放人沙锅加水煎煮半小时滤渣留汁,放入意米100克煮成粥,加适量糖即成。

  功效:利尿,排石,通淋。

  作用:主治肾结石,尿路结石。

薏仁米怎么吃美容 薏米怎么吃 薏米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