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你丢弃的这些蔬菜蒂 其实是一味中药

  蔬菜是我们每天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物,营养学专家更是提倡每天每个人好吃半斤左右的蔬菜。蔬菜吃法有很多,但是都要经过清洗和刀切这个过程,在这过程中我们往往会把蔬菜中不宜使用的部分丢掉,比如茄子蒂、黄瓜蒂等等。但是却很少人知道这些往往进入垃圾桶的东西,却是一味中药,具有意想不到治疗疾病的作用。今就一同看看我们到底把哪些黄金当垃圾丢了。

  1.茄子蒂

  首先,我们要知道茄子蒂是个什么,药用的茄子蒂是茄子上面星星形状的托,不包括上端硬硬的那部分。

  平时我们吃茄子时候,肯定会把茄子蒂扔掉,因为其粗糙,微苦涩。但是在中医理论中它却具有凉血、解毒。可以用来治疗痈肿、口疮和牙痛。

  茄子蒂的外用:一般外用主要治疗痈肿和口疮,将茄子蒂烧存性(将外部烧至焦黑,内部为焦黄同时还能闻到原来的味道),研磨敷在疮上。另外牙痛时也可以用茄子蒂粉末防止痛处,可以缓解疼痛。

  茄子蒂内服:一般用茄子蒂泡水或煎水喝可以起到凉血降火的作用。在外用时子在配合内服,治疗效果会更加。多喝茄子蒂泡水可以预付口腔溃疡,消除牙龈出血。

  所以,当下次再吃茄子时一定不要将茄子扔掉,一般将其收集起来晒干储存起来。如果不想费事,好就是连茄子蒂一同食用,美味同时又能够凉血解毒。还可以将收集好的茄子蒂晒干,在秋季和肉炖。

  另外,吃茄子时候不要削皮,茄子的皮中含有大量的花青素,是抗癌佳品。

  2.黄瓜蒂

  黄瓜的作用太多了,女性美容、减肥、去火等等都用到黄瓜,但是我们往往把黄瓜蒂都给扔了,因为其口感不好,微苦。黄瓜蒂之所以微苦,主要是其中含有葫芦素C,葫芦素C具有调高人体免疫力,抗肿瘤的作用。同时葫芦素C也是治疗慢性肝炎的药物,所以肝功能不好可以多吃黄瓜蒂。

  在民间,用黄瓜蒂涂抹身体上的痱子,可以起到消炎止痒,祛痱的作用。所以,家中有婴幼儿可以用黄瓜蒂祛痱子,和痱子粉相比安全,和花露水相比无刺激味。

  3.香瓜蒂

  香瓜蒂是什么?相比很多少人能够说出来,因为现在市面上卖的香瓜都没有蒂,或者是仅仅一点点的蒂,所以导致很多人没有见过。如果你买香瓜时发现有长长的尾巴,那么千万不要让商家将其割掉,它不增加重力,但是却有着很大的效果。

  香瓜蒂又称为甜瓜蒂、瓜蒂、瓜丁、苦丁想等。中医理论中香瓜蒂归脾经、胃经、肝经。主要的功效是除湿、涌吐痰食药(利用药物催吐,治疗痰拥,催吐)。其味道苦,属于寒性,并且有毒性。

  中医瓜蒂用法:瓜蒂一般少量制成散剂,用来催吐,治疗因为吃的过多或者隔夜食积。但是这个方法比较伤胃,不适宜常用。

  另外就是制成散剂少量出入鼻孔中,同时服用散剂,可以治疗黄疸,急、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瓜蒂如果配合另一味中药辛夷,还可以治疗过敏性鼻炎。

南瓜蒂功效 瓜蒂的作用 茄子蒂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