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两个饮食细节让小年年味满满

  俗话说:“瑞雪兆丰年”,今年全国各地几乎被一层雪白所笼罩,甚至连常年不下雪的广州都飘起了雪花。不过漫天的大雪虽然让人觉得有一些寒冷,但空气中洋溢着的更多的却是一种节日即将来临的喜庆气氛。

  在春节到来之前,还有一个非常喜庆的节日,那就是腊月二十三,也就是人们口中常说的“小年”。如果把春节形容成一道大餐的话,那么小年就相当于餐前那道美味可口的甜点。那么,这道“甜点”究竟好吃在哪里呢?

  一、小年的由来

  小年的具体时间是在每年的腊月二十三或是二十四,它又叫送灶。相传,每年的今天,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告这家人的情况,以便让其予以赏罚。因此在小年这天,人们会在灶王爷的神像前供上各种各样的祭品,好让灶王爷在天上为自家人祈福。这也寄寓了人们对于新的一年的美好祝愿,所以人们把小年当做一个非常正式的日子。

  二、小年的习俗

  1、贴春联

  贴春联可是一项乐趣盎然的活动,从挑春联到贴春联更是一个促进家庭感情的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如果家中有长辈会写毛笔字的,那写春联可以称得上是一个绝佳的展示机会。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有的人在琢磨着写什么内容、有的人则在准备贴春联的材料,还有的忙活着美味的饭菜,无疑是一幅非常温馨的画面。

  2、吃灶糖

  在小年的这个时候人们往往要吃一种叫做“灶糖”的食品,其实所谓的灶糖就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吃的麦芽糖,它是一种用小米熬制而成的糖制品。在小年的时候吃这种灶糖,意在用灶糖的粘性黏住灶王爷的嘴,使其“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

  3、吃饺子

  北方小年晚上习惯吃饺子,意为给灶王爷送行,想想看,一家人坐地一起吃着热乎乎的水饺,乐融融多有年味呀!当然,中国的小年意味着开始准备年货,准备过个干干净净的好年,表示新年要有新气象,表达了中国劳动人民一种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三、饮食注意事项

  小年的这些传统习俗让节日的氛围显得十分浓厚,无论是甜甜的灶糖、麻糖,还是餐桌上的各种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都深深吸引住了人们的胃。但是在大快朵颐之前,还有一些需要我们注意的地方。

小年吃什么 小年饮食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