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饮食要养肝 这些食材是护肝“先锋”

  春天悄悄来临,许多人感叹时光如此之快,身体的“脚步”却明显的落后了。而在春季我们的养生保健该如何做呢?据统计,越来越多的人对于食疗保健可谓是“一见倾心”,因为食疗是“无公害的”,健康“环保”的养生方式,虽然见效慢,但是效果却是非常不错的。而春季食疗养生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春季先养肝

  按中医观点,养肝是春季养生的重中之重。在五行学说中,肝属木,与春相应,主升发,在春季萌发、生长。因此,一些特定的人更应注意在春季养阳。且春季是细菌、病毒非常活跃的一个季节,而肝脏具有解毒、排毒的功能,负担重。

  况且时下的气候极易导致人的肝气升发,从而引起一些病症的再次复发,如春季肝火上升,会使虚弱的肺阴更虚,故肺结核病会乘虚而入。

  中医认为,春在人体主肝,而肝气自然旺于春季。如果春季养生不当,便易伤肝气。为适应季节气候的变化,保持人体健康,在饮食调理上应当注意养肝为先。

  如何养护肝脏

  肝脏作为身体重要的器官,它也担当着身体解毒和排毒的功能!如果把肝脏养好了,身体的正常运作就不会受到影响。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几款非常有效果的养肝“先锋”。

  银耳

  白木耳中含有蛋白质、脂肪和多种氨基酸、矿物质及肝糖。银耳蛋白质中含有17种氨基酸,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中的3/4银耳都能提供。

  银耳还含有多种矿物质,其中钙、铁的含量很高。此外,银耳中还含有海藻糖、多缩戊糖、甘露糖醇等肝糖,营养价值很高,具有扶正强壮的作用,是一种高级滋养补品。

  银耳入肺、胃、肾经,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起保肝作用,又有“菌中之冠”的美称,富含天然植物性胶质,长期食用可滋阴润肤,并有祛除脸部黄褐斑、雀斑的功效。特别要提到的是,不但能增强机体抗肿瘤的免疫能力,还能增强肿瘤患者对放疗、化疗的耐受力。

  银耳中的有效成分酸性多糖类物质,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蠕动,减少人体对脂肪的吸收,起到减肥、通便的作用。

养肝护肝的食物 如何养肝护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