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五味 滋味虽不同但有养生大作用

  生活的五味不仅仅是的味蕾上的滋味,还有对人生的体验。生活只有经历更多,才能学到更多,更不后悔在这世间走一遭。酸甜苦辣咸生活中的五种滋味,可能大家更爱甜的、咸的、酸的或者是辣的,但少有人会喜爱苦味。其实生活中含有这些味道的食物也可以帮助我们养生,下面就和小编一同来了解这五种味道到底有何养生作用吧!

  酸味

  说起酸味大家想到多的是醋、梅子、山楂等食物,这些食物有非常大的养生保健作用。醋虽然作为调味品,但是经过谷物酿制而成,其中含有乳酸、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等,可以补充身体营养和增强抵抗力。同时,醋还具有开胃助消化的作用,促进胃酸的分泌,改善消化不良。

  另外,醋还有很多妙用。如炒菜时加入醋可以减少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的流失;辣椒太辣可以喝醋或添加醋来解辣;炒土豆时放些醋可以减少其中的土豆碱等。

  酸味食物还有乌梅和山楂等,乌梅在中医看来具有敛肺生津、止泻和安蛔的作用,适合调理咳嗽、口干、腹泻等问题。而山楂除了开胃助消化之外,其中的山楂黄酮具有降血脂、抗动脉硬化、抑菌等作用。

  甜味

  说起甜味大家想到多的是甜点、糖果等,其实这些食物对健康并没有太多好处。并且其中的甜味来自于蔗糖。对健康比较有利的甜味食物有蜂蜜、葡萄、梨子等。

  首先,食物中的甜味来源于果糖、葡萄糖、蔗糖和乳糖等,这些糖类进入人体会快速被吸收,补充体力并能提高血糖,适合低血糖和体力不支的人群。

  其次,甜味食物还有很多,如蜂蜜具有润肠、安眠、美容和抗衰老等作用;葡萄具有抗氧化、补充维生素、促进血管健康等作用;梨子清甜润口,又可以润燥止咳。

  苦味

  自古中医提倡夏季多吃苦,其实苦味不是指变质、腐败的食物,而是指苦瓜、莲子、苦丁茶、莴苣、苦荞等食物。

  苦瓜在《本草纲目》中记载可以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夏季食用可以起到降火的作用,同时苦瓜还是减肥、降血糖、护肝的食物。

  莲子心适合泡茶饮用可以起到清心火、去肝火和降肺火的作用,适合调理夏季心烦意乱和眼睛红肿。苦菊、莴苣、苦荞等一类食物也具有去火的保健作用,同时适合调理三高和控制体重。

吃辣的好处 夏季怎么吃苦瓜 酸味食物有哪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