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吃什么 秋意渐浓可多吃祛火食物

  秋季渐浓带来的不仅仅是诗情画意的美景,还有身体燥热上火现象。在中医里看来秋燥则是导致人体疾病的“六淫”之一,仅靠喝白开水是不能完全抵御秋燥的带来伤害,还是需要一些食疗和药膳方法来调理。

  秋燥肺的影响:干咳、咽干、口渴、鼻子瘙痒

  肺部作为人体的呼吸器官每时每刻都在接触空气,同时也容易受到燥热空气的影响而出现疾病。中医认为肺为华盖也为娇脏,喜欢湿润、滋润的环境,而讨厌干燥。秋燥给肺带来的伤害往往表现为咽干、干咳痰少、干咳无痰、痰液粘稠咳不出、口渴、鼻子瘙痒甚至流鼻血。

  雪梨汤调理

  雪梨汤的制作有多种配方,如百合雪梨汤、杏仁雪梨汤、银耳雪梨汤等,主要以雪梨为原料,配以其他的滋阴润燥食材。雪梨汤的特点是清甜滋润但不腻,润燥降火但不伤脾胃。适合秋季呼吸道出现的干、痒、痛、粘等现象。

  秋燥对皮肤的影响:干燥、瘙痒、头发干枯

  皮肤为人体外层的保护器官,同时外界环境只要有湿度、温度、气候的变化,皮肤是直接的受害者。而且,因秋燥容易引起内脏器官的上火,导致皮肤失去滋阴,同样会表现为上火现象。被秋燥伤害的皮肤往往出现干燥、瘙痒、头发干枯(头发属于皮肤)、脱屑等。

  蜂蜜调理

  蜂蜜是自然对人类的馈赠,古人常用蜂蜜来防秋燥,如“朝朝盐水,晚晚蜜汤”,说的便是蜂蜜的养生功效。蜂蜜内服,可润肺、养肺、补充皮肤维生素、防便秘。而蜂蜜外敷,可修复肌肤、保湿、美白和去皱。

  秋燥对胃肠道的影响:便秘、口臭、牙龈痛

  中医里有“秋燥·肺胃阴伤证”,其意思指的是秋燥不仅伤肺,同时还会对脾胃的阴津造成伤害,常常表现为胃火大的现象,如出现便秘、口臭、牙痛、溃疡等。

  芹菜调理

  芹菜榨汁饮用可清热、降胃火、去口臭、健脑和提神,而食用凉拌芹菜除了降胃火之外,还可以缓解便秘。芹菜叶则有调理高血压的作用。

  秋燥对肝脏的影响:烦热、眼干、脸部潮红

  秋燥伤肝,易造成肝阴不足,出现肝火旺盛现象。肝火旺常常有身体烦热、脾气大、眼睛干涩、面部潮红、甚至有盗汗的表现。另外,肝火旺还可能会引起脱发、痘痘、色斑、内分泌失调等表现。

 去火的食物 季润燥汤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