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饮食 秋季多吃酸味食物养生抗病效果好

  中医认为,秋季进补主要的则是“少辛增酸”,多吃酸味的食物是补益健康的关键。那么秋吃酸味有何好处呢?

  秋季吃酸味的好处

  1、防止心脑血管疾病

  在酸味食物中所含的微酸性物质能促进脂肪的分解,并对血管产生软化作用,从而起到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效果,能防止血管中多余脂肪的堆积,起到一定的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效果。

  2、滋养肝脏

  中医认为,酸味能入肝,所以秋季多食酸味的食物,能促进胆汁的分泌,能利于堆积在肝脏处的脂肪进行分解,起到降脂的效果,对于肝气淤积、肝火旺的人起到不错的调节作用。

  3、提高食欲

  吃酸味的食物能促进胃酸的分泌,并能激活胃蛋白酶的活性,从而使得人的食欲大开,对于厌食的人不如吃点酸味食物吧!

  4、调节便秘

  在酸味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维生素、烟酸等营养素,被人体摄取后能加快肠胃蠕动的速度,对于防治便秘有一定的改善。

  5、帮助消化

  在酸味食物中含有一定的有机酸、纤维素,这些物质被人体摄取之后能促进胃部中消化酶的分泌,帮助食物更好的进行消化,对于消化不良的人尤为适用。

  6、增强体质

  吃酸味的食物能促进人体对钙质、铁元素的吸收和利用,这对于增强骨骼以及补血是很重要的,所以多吃酸味食物能增强人们的体质。

  适合秋季吃的酸味食物

  橘子

  酸中略带点甜的橘子是秋季的时令水果,在橘子中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C等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成分,具有健脾养胃、生津止渴等保健作用。此外,橘络也是不错的“保健药”,吃橘子的时候可别浪费哦!

  柠檬

  柠檬色泽橙黄、酸溜溜,营养价值倍高。而秋季天干物燥,人体易受到燥邪之气影响而出现咳嗽、痰多等症状,柠檬恰有化痰止咳的功效,所以多吃点柠檬能利于缓解咳嗽、化痰。

  石榴

  秋季病菌易滋生,其中对肠胃的危害是大的,从而易出现腹泻、腹痛等肠胃疾病。而在石榴中含有丰富的有机酸成分,具有消除积食、灭病菌的作用,这对于助消化、护肠胃是很有益处的。

  葡萄

  酸酸的葡萄中含有丰富的果糖、葡萄糖,这两种物质被人体摄取之后能快速的被人体所吸收,起到供给能量的作用,对于消除疲乏之感很有帮助。所以,当秋乏来袭的时候,不妨多吃几颗葡萄。

  吃酸味的注意事项

  1:从营养均衡的角度出发,在吃酸味食物养生的同时,还得注重搭配,注重营养的均衡摄取。另外,吃酸虽好,也不能盲目吃很多,需要适量。

  2:对于脾胃虚弱、胃部溃疡、胃酸等患者,则不适宜吃很多的酸味食物,否则易加重病情,不利于后期的康复。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吃酸味的注意事项 橘子的好处 秋季吃酸味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