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怎么办 四种素食轻松吃掉你的“火气”

  入秋之后人体的上火现象频发,除了空气干燥导致的火气大之外,生气、疾病、辛辣食物等都有可能是病因。火气大不仅对体表造成伤害,对精神状态、内分泌和内脏功能也会有影响,故而家庭中要常备去火、降火气食物。

  四种素食可去火

  1.莲子

  莲子入心经,故而有养心安神的功效。心火大的人群常常会出现失眠、易怒、烦躁、口舌生疮以及口干现象。取莲子心泡茶或食用莲子汤,可以降心火、去热、安神,晚上饮用可助睡眠。

  2.菊花

  菊花性味苦、寒,入肺经、肝经,在药用方面起到清热解毒、平肝明目的功效。通常肝火大会表现为头晕、暴怒、口臭、眼睛干涩等。利用菊花泡茶或食用菊花粥可以改善肝火大,并对于风热感冒、头晕眼花、皮肤生疮等有调理作用。

  3.百合

  百合入肺经、心经,性味甘、寒,通常具有养阴润燥、安神的作用。所谓秋燥伤肺,肺燥、肺热容易发生咳嗽、咽干、易感冒等。食用百合汤、百合茶,不仅可以改善肺火大引起的咳嗽,还有助睡眠、润燥、美容等作用。

  4.芹菜

  芹菜是蔬菜也是药物,其性味甘、凉,在中医看来有清胃涤痰、祛风理气、清热等作用。而胃火大常常会有消化不良、口臭、便秘、恶心和呕吐现象,饮用芹菜汁或食用凉拌芹菜,可改善胃火并降压保胃。

  食疗不同的上火症状

  不同原因、不同部位的上火症状也不相同,但不外乎以下几个现象,对症的去火可以事半功倍。

  1.声音嘶哑

  上火、生气或疾病引起的声音嘶哑可以选择胖大海泡茶饮用,因胖大海入肺经、大肠经,可利咽、解毒、去肺热和润肠道,同时对外界感染引起的咽喉问题也具有疗效。

  2.咽喉痛

  上火出现的声音嘶哑、咽痛、咽喉有异物,可选择薄荷茶饮,如薄荷菊花茶,即可饮用又可含漱。薄荷和菊花都具有降火作用,同时薄荷有一定镇痛功效。

  3.干咳

  秋季出现干咳主要因肺燥引起,如果不注意调理,会逐渐变为咳嗽、咳嗽有痰、痰粘现象。干咳适合食用润燥滋阴食物,如雪梨膏、雪梨汤、白萝卜汁等。

上火吃什么 上火怎么办 上火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