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咽异物 小小一颗这东西竟是夺命暗器

  在我们平时生活中经常会发生一些孩子不小心吞咽异物的情况,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处理呢,今天就为各位讲讲关于吞咽异物的相关内容,家长们赶紧往下看看学习一下吧。

  小小一颗这东西竟是夺命暗器

  10月10日,家住渝北区刚满2岁的豆豆(化名)趁奶奶忙着做饭的时候偷吃了一颗枣子,没想到差点惹出大祸。

  第二天晚上,豆豆喊肚子痛,还出现了呕吐、发烧的症状,爸爸妈妈看豆豆的肚子涨得像个球,问奶奶白天孩子在家吃了什么?奶奶说,孩子一天都吃得不好,精神也不好,也不知道怎么了。后来才知道,孩子趁奶奶忙着做饭的时候偷吃了一颗枣子。

  经医生检查,豆豆消化道穿孔,当晚就被送进了手术室。通过手术找到了伤害豆豆的真凶——一枚枣核刺破了两处肠壁,粪便已流入腹腔,形成脓苔,后一段长约5厘米的坏死小肠被切除,剩下的肠管做了肠吻合术。

  现在已经到了冬枣上市季节,枣子清甜可口,但枣核非常坚硬,中间粗两头尖,很容易刺破肠管,导致肠穿孔。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提醒,3岁以前的孩子处于口欲期,看到吃的东西,可能马上就吞下去了。对孩子存在安全隐患的食物,一定要在家长监督下进食。

  夺命暗器排行榜

  枣核,包括葡萄、樱桃、龙眼等,如果真要喂,要先去核。

  QQ糖、口香糖等软糖。

  鱼刺卡在孩子喉咙里,不建议家长自行处理,应送到医院。

  纽扣电池、玩具小部件。家长应该把一些小部件提前拆掉。

  鱿鱼丝等纤维较长的食物或不易咬断的蔬菜。例如芹菜、空心菜等。如要喂食,应将蔬菜切细,方便吞食。

  坚果类食物,不宜喂小宝宝,一旦不慎进入气管,易导致窒息。

  喂食果冻不要整颗让孩子吸,可将果冻划开成为细小的块状物。

  异物卡喉必学海氏急救法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吃坚果时发生剧烈呛咳、憋气或呼吸困难,可在急救车赶到前试试“海姆立克急救法”,具体为:

  1.如果是3岁以下孩子

  救护人应该马上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

吞咽异物 异物卡喉 异物卡喉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