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午餐后血糖高 适合糖尿病人吃的水果

  糖尿病已经成为了危害人体健康的一种慢性病。得了糖尿病一定要严格的控制自己的血糖。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糖友会发现糖尿病午餐后血糖高,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是什么呢?究竟吃什么降血糖,得了糖尿病能吃什么水果呢?

  糖尿病午餐后血糖高

  糖尿病专家指出:了解糖尿病人餐后血糖应控制在多少好,不仅有利于病人的进餐,且还更有利于控制血糖。

  餐后2小时血糖监测意义

  专家解释,餐后2小时血糖是指从吃第一口饭开始计时,整2个小时后测血糖。测量时应按与平时一样的时间和剂量服药、注射胰岛素和吃饭。餐后2小时血糖受所进食物的种类、胃肠蠕动快慢、饭后运动量和餐前血糖水平等多种因素影响。

  餐后2小时血糖:反映胰岛β细胞储备功能的重要指标,即进食后食物刺激β细胞分泌胰岛素的能力。若功能良好,周围组织对胰岛素敏感,无胰岛素抵抗现象,则餐后2小时血糖值应下降到4.6~7.8毫摩尔/升。但若储备功能虽好,甚至一些糖尿病患者分泌胰岛素比正常人还高,却由于周围组织对胰岛素抵抗,或胰岛素抵抗虽不明显,但胰岛β细胞功能已较差,则餐后2小时血糖可明显升高。

  测餐后2小时血糖能发现可能存在的餐后高血糖。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不高,而餐后血糖很高,如果只检查空腹血糖,往往会使部分患者漏诊。同时餐后2小时血糖能较好地反映进食及使用降糖药是否合适,这是空腹血糖不能完全反映的。另外,检测餐后2小时血糖不影响正常服药或打针,也不影响正常进食,所以餐后2小时检测不会引起血糖特别大的波动。

  糖尿病人正常的餐后血糖值

  糖尿病专家解释,血液中的糖份称为血糖,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葡萄糖。体内各组织细胞活动所需的能量大部分来自葡萄糖,所以血糖必须保持一定的水平才能维持体内各器官和组织的需要。

  糖份是我们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之一。人们摄入谷物、蔬果等,经过消化系统转化为单糖(如葡萄糖等)进入血液,运送到全身细胞,作为能量的来源。

  如果一时消耗不了,则转化为糖原储存在肝脏和肌肉中,肝脏可储糖70~120克,约占肝重的6~10%。细胞所能储存的肝糖是有限的,如果摄入的糖份过多,多余的糖即转变为脂肪。

  正常人餐前血糖正常值是3.9-6.1mmol/L,餐后血糖正常值是小于11.1mmol/L。但是基于糖尿病人的体质和病情不一,所以,糖尿病病人正常的餐后2小时血糖至少要小于11.1mmol/L,好能小于7.8mmol/L,才属于正常。

  控制餐后血糖要注意饮食

  39见网建议平时糖尿病人日常饮食需注意以下几点,以便利于降低血糖:

  1、平时要多吃些蔬菜、些粗粮、豆制品等。少吃精粮、动物内脏、蟹黄、鱼卵、鸡皮、猪皮、猪肠;花生、瓜子、核桃、松子、甘蔗、水果、土豆、芋头、 甘薯、藕、淀粉、荸荠等。

  2、烹饪方式好是清炖、水煮,凉拌等,不可太咸,食盐摄入量6克以下为宜。

  3、忌辛辣,戒烟限酒,忌咸食。

  糖尿病病人宜吃的水果

  1、无花果

  降糖关键点:酸类、酶类。

  无花果含有脂肪酶、水解酶等能够分解脂肪的成分,从而减少脂肪在血管中的沉积,稳定血压,预防冠心病。

  无花果不仅能帮助消化,促进人们的食欲之外,它还含有多种脂类,能够帮助糖尿病患者缓解并发性便秘。

  2、火龙果

  降糖关键点:高纤维、低糖分、低热量。

  火龙果含有蛋白质、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等,对预防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有帮助。火龙果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及花青素,白蛋白对重金属中毒具有解毒的功效,并且能够保护胃壁。花青素有抗氧化、抗衰老的作用,还能提高对脑细胞变性的预防,抑制痴呆症,很适合老年人食用。

吃什么降血糖 糖尿病午餐后血糖高 糖尿病能吃什么水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