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禁忌 牙周病饮食预防很重要

  牙齿对于我们来说,虽然很不起眼,但是却也是很重要的。如果牙齿不好,那么就会导致我们会没有胃口,影响吃饭的治疗。如果你得了牙周病饮食需要注意很多方面,千万不能犯了牙周病禁忌事项。那么到底如何预防牙周病呢?

  牙周病禁忌

  一、预防或减少全身性疾病,加强营养,提高整体健康素质,从而增强牙周组织的抗病能力;努力保持口腔清洁卫生;坚决戒除对牙周组织有害的不良习惯(如吸烟、饮酒、单侧咀嚼等)。

  二、蛋白质是口腔组织生长发育的基础,蛋白质缺乏可加重牙周病的发展。因此,我们应该多食用高蛋白食物,如蛋、肉类、牛乳、乳酪、谷物、豆荚类、干果类等。

  三、不要长期食用大颗粒、粗纤维的食物,因其可对己患病的牙周组织造成机械性压迫刺激,使局部的血液循环发生障碍,造成牙周组织的营养不良、牙龈萎缩、牙槽骨吸收加重。然而,也不可长期进食过于精细的食物。

  四、搞好个人口腔卫生,认真刷牙、漱口。刷牙要采用正确的方法,即从牙龈开始,沿牙齿纵轴上下刷洗,动作要轻柔,时间应达到3分钟,在刷洗牙齿的同时,牙龈也得到足够的按摩。不正确的刷牙方式如用力过度、横向拉刷、斜向交叉刷牙等,都可能对牙周组织造成机械的损伤,使局部牙龈溃破,出现溃疡、出血,牙周进一步萎缩等。消除或减少食物嵌塞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食物残渣长期堆积在牙缝中,压迫刺激牙龈,使之发生慢性炎症,从而更加重了牙龈的萎缩。

  如何预防牙周病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坚持做到早起及睡前刷牙、饭后漱口,了解并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

  2、有效提高牙齿及口腔的免疫能力

  将牙周病扼杀在萌芽状态;同时可选购合适的牙膏、牙刷、牙线,避免选择不合适的口腔护理产品导致牙龈问题的恶化

  3、密切注意牙周疾病的早期信号

  如果在刷牙或吃东西的时候,出现牙龈出血的现象,要及早引起重视,因为这是牙周有炎症的表现,应尽早到医院诊治,查看龈下牙石情况,以及牙龈萎缩的情况。

  4、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注意饮食结构要营养均衡,多吃白肉、蛋、蔬菜、瓜果等有益于牙齿口腔健康的食物;尽量少吃含糖食品,不抽烟,少喝酒,多吃富含纤维的耐嚼食物,有效增加唾液分泌,利于牙面及口腔清洁。

  5、注意饮食方面的卫生预防意识

  切勿常喝软饮料,如冰茶、可乐、柠檬汽水等各种碳酸饮料,均会对牙齿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尤其注意是睡前,刚吃完酸性食物的时候,例如柠檬、西柚汁后,不要马上刷牙,酸性液体容易使牙齿表面的釉质软化,此时刷牙容易破坏牙釉质,导致牙齿损耗,应先漱口,过一段时间后再刷牙。

  6、定期进行口腔保健检查

  有条件的话,要保证儿童每半年一次,成人每年一次,到医院进行口腔及牙齿健康检查;每半年或一年去医院洗一次牙,及时除掉龈下牙结石。

  牙周病与饮食密切相关,可通过饮食防治牙周病

  一、牙周病饮食规则

  1、供给多种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和叶酸等。B族维生素有助于消化,能保护口腔组织;维生素C可调节牙周组织的营养,可促进牙龈出血复原,有利于牙周病的康复。

  2、补充丰富的高蛋白饮食。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及抗炎能力,提供损伤组织修复所必需的原料。多食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品,如豆制品、鸡蛋、牛奶、瘦肉、鱼虾等。

如何预防牙周病 牙周病禁忌 牙周病饮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