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山楂的禁忌 吃1斤山楂医生竟从胃里取出这物

  山楂是不错的食物,它富含维生素、钙、铁、磷等多种营养物质,具有健胃消食。但是山楂吃多了也不好,近一个男子吃了1斤的山楂,医生竟从他胃里取出这东西。吃山楂的禁忌是什么,一起来看看吧。

  樊城区一名男子酒后吃了1斤多山楂,两天后胃内竟长出了15cmx3cm的圆柱形胃结石。

  医生解释,胃中大量鞣质与胃酸发生作用,与蛋白质结合成不易溶于水的鞣酸蛋白,与果胶及其他食物中的纤维素等粘合在一起就形成了胃结石。

  酒后吃1斤山楂 胃里长出结石

  昨天上午,在医院内镜室的病床上,记者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唐先生(化名)。

  唐先生回忆,21日晚,他参加一个朋友聚会时喝了些酒,回家的路上,想着酸性的食物可以解酒,就到超市买了些新鲜上市的山楂。“大概吃了有一斤左右。”

  没过多久,唐先生突然感到胃部有些疼痛,且愈演愈烈,甚至开始恶心、呕吐。在剧烈的腹痛和不断呕吐中,唐先生煎熬了一整晚,天刚蒙蒙亮,便打车去了医院。

  经诊断,他的胃部有一个块状异物。医生给他开了一些药剂服用。谁知喝了这些药后,症状并未减轻。

  23日上午,他又来到医院内镜室,根据唐先生的症状及饮食情况,初步判断其可能是因食用过量山楂得了胃结石。后通过胃镜检查,发现了一块长15cmx3cm的圆柱形胃结石。碎石取出后,医生发现胃结石里包裹了仍未消化完全的山楂碎片。

  多名市民吃山楂 柿子患胃结石

  “胃里这么短的时间内怎么冒出这么大一块结石?”唐先生和家人很不解,内镜室主任解释说,像山楂、柿子和黑枣等食品中含有丰富的鞣酸和果胶,在胃酸的作用下与蛋白质结合生成一些不溶于水的沉淀物——鞣酸蛋白,鞣酸蛋白与果胶、食物残渣等胶合在一起而形成团状凝块,也就是胃结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每年10月份左右都有不少人因吃柿子诱发胃结石,其中大多以老人居多,这主要和老年人消化功能较弱,运动量较小有关。

  这些情况也容易导致胃结石

  人在空腹状态吃生山楂、柿子后喝茶、饮酒等更容易导致胃结石的发生。胃石形成后,在胃蠕动作用下,胃壁同结石摩擦,引发胃黏膜溃疡,导致患者出现上腹胀痛,反胃,恶心呕吐等症状,如未进行及时治疗,会出现严重的胃出血,甚至可引起胃穿孔。

  另外,柿子与鱼、虾、蟹等高蛋白食物同时进食时,蛋白质与鞣酸在胃酸的环境下产生反应,更容易导致胃结石的形成。

  专家提醒,胃结石发展的大而粗糙后,不仅可出现反胃、口臭、恶心、呕吐及上腹痛,甚至可能引起消化道出血、胃溃疡、胃穿孔、腹膜炎等症状。因此,食用含鞣酸的食物后出现不适需要及时就医。

什么人不能吃山楂片 什么样的人不能吃山楂 吃山楂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