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饮食误区 长期吃这物血液竟变白色

  人的血液是红色的,这是常识。但是近有位七旬老人去医院抽血,竟然抽出了像牛奶一样的“白色”血液!医生表示,这是常见饮食误区,老人爱吃肥肉不爱运动,导致血液“富得流油”,经血液分离后上层血清像牛奶一样。

  “白色血”竟是油

  主治医师介绍,71岁的马大爷是因为坐骨神经痛来到医院检查,因为有高血压和糖尿病,所以进行了血脂检查。没想到抽出来的血把医生护士都吓了一跳:上面漂浮着一层“油泡泡”,经过分离后上层血清呈混浊白色状,像“牛奶”一样。

  医生说,马大爷这般的乳白色血液,医学上叫做“乳糜血”。这是含脂肪的食物在经过小肠消化和吸收后,变成细小的乳糜微粒进入血液,当乳糜微粒过多时,血清就由清澈透明的淡黄液体变成乳白色的黏稠液体,导致血流速度过慢,出现血管动脉粥样硬化,极易引发胰腺炎、冠心病、脑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

  多年坚果肥肉吃不停

  马大爷退休前经常出差,在外吃饭时尤其喜欢吃肥肉、猪蹄等油腻性食物。马大爷除了一日三餐的肥肉外,还爱上了嗑瓜子、剥花生、砸核桃,每天都要来上4两瓜子花生,再吃上4~5个核桃。退休后,马大爷不喜欢运动,唯一的爱好竟然是:睡懒觉。除此以外,马大爷和老伴平时还经常吃剩菜剩饭。经过一周的住院治疗,马大爷的血脂基本恢复了正常,已经出院。

  什么是乳糜血

  大爷长期吃肥肉和坚果,导致患上乳糜血。那么什么是乳糜血呢?患上乳糜血饮食要注意什么?

  简单来说,乳糜血就是“泛着浮油的血”或称为“脂血”,血浆呈乳白色或混浊状,这种血不能捐给别人,还得特别注意是否有血脂肪异常的病症,如有高血脂症。根据捐血中心统计,国内捐血人乳糜血的比例高达百分之一。理论上乳糜血给病人输用并没有健康危害,但乳糜血含有多量的微粒子,流入病人体内可能引起微血管堵塞,因此医院血库多半不采用。

  乳糜血饮食注意事项

  1、控制体重,达到理想体重范围。

  2、控制饮食总热量,维持健康体重。

  3、控制油脂摄取量,避免高油食品。

  4、避免摄取过多淀粉类食物,每天控制2-3碗饭的量。

  5、减少甜食类的摄取,甜食会刺激肝脏合成甘油三酯,加重乳糜血症。

常见饮食误区 现代饮食误区 饮食误区有哪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