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饮食要注意 少吃反季节食物 多吃当季食物

  寒冷的冬天,人们会多吃饭,一来冬天容易饥饿,二来冬天通过吃饭能御寒。这是重要事情,要是忽视吃饭、不科学、不合理吃饭,那往往会造成事倍功半的效果。而当合理、科学吃饭,则能保健身体,那么冬天该如何吃饭呢?

  冬天该如何吃饭

  冬天吃饭的原则就是多吃热量高的食物,例如,就肉类来说,可以食用羊肉、牛肉,这些肉类热量很高,强身健体。

  可能有人会说冬天少不了的一道美食就是火锅了,的确,在冬天吃火锅那也非常的惬意,但适当吃一点就好了,要是过多食用,往往并不好,火锅重油、重盐,食用过多,容易造成代谢出现问题。

  说到冬天的食物,吃冬天成熟的食物,是好于反季节食物的,即使技术的不断增进,让人们在其它季节也能吃到不一样的食物,但是,反季节食物还是不要多吃。

  反季节食物不宜多吃

  反季节食物是指不是当季成熟的食物,例如,番茄是夏天成熟,冬天的番茄就属于反季节食物;同样,莴笋、芹菜、草莓、西瓜都属于反季节食物。

  为什么不宜吃反季节食物

  我们往往不会考虑为什么反季节食物不能吃,在人们看来,只要是食物都能食用。其实,在传统的养生之道看来,饮食也应该遵循自然的规律。

  食物气味、精华只有在当季食用才好,《黄帝内经》中也有“司岁备物”的说法,是说遵循大自然的气化规律进行采摘、食用食物是好的。

  既然在饮食中要遵循食物的生长规律,食用符合时令的食物,那么哪些食物,在冬天食用好呢?

  适合冬天食用的食物

  萝卜:清脆可口的萝卜冬天成熟,吃萝卜无疑的季节无疑是冬天好。在坊间也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足见这个时候吃萝卜是极好的事情。在冬天吃萝卜,能润喉开胃、促进消化,食用萝卜还能化痰顺气、治疗咳嗽痰多。

  白菜:其实一年四季都能吃到白菜,但其它季节的白菜,少了冬天白菜的韵味。“百菜不如白菜”的说法可不是简单的一句话,在冬天吃白菜能利肠通便、对健胃消食也有帮助。

  橘子:在冬天橘子成熟,这个时候吃橘子好,吃橘子能化痰止咳、促进消化,好的食用方式,可以把橘子烤着吃,能缓解病症。

  梨子:说到冬天的水果,怎么能少得了梨子呢?作为“百果之宗”,在冬天,感冒、咳嗽已成常态,食用梨子能有效缓解。

  这就是在冬天饮食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事情,合理的吃饭,少吃反季节食物、多吃当季节食物,对调节保健身体好处极多,希望大家多加重视。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冬天吃什么好 冬天如何饮食 反季节食物少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