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粥还是吃米饭 要分人群与时间

  北方吃面、南方吃米,这是几千年来国人的传统饮食,就吃米而言,通常大家会认为喝粥更养胃,吃米饭耐饿,同时还提倡通过喝粥减肥。那么对身体而言喝粥与吃米饭有什么区别呢?

  吃什么要分时间段

  1.早晚喝粥更适合

  制作粥时,其中米与水的比例在1:5左右,或者水更多一些,粥的水分也增多。而人体在经过夜间的新陈代谢、早晨的排尿后,早晨会缺乏水分,以及身体刚刚苏醒,并没有太强烈的食欲。故而早晨喝粥,可以更好的补充水分,以及促进器官苏醒,同时人体在早晨也渴望补充水分。

  而晚上则因为靠近入睡时间,粥属于流质食物,容易消化吸收,不会造成睡眠困扰。当然,晚上吃米饭也是可以的。

  2.米饭更适合补充体能

  米饭的制作,其中米与水的比例为1:1.2左右,与同体积的粥比较,热量大约是粥的3倍,甚至更高。通常,人体在白天因为体力劳动、行走、思考等,所需要的热量远高于晚上,所以午餐适宜选择米饭。

  3.夜宵好喝粥

  经常晚睡、爱吃宵夜的人群,喝粥比吃饼干、卤味、油炸或烧烤更养生。粥短时间内的饱腹感好、易消化、几乎没有油脂,熬夜后喝粥可饱腹,又不会增加脂肪与油脂。

  喝不喝粥,还得看身体

  1.糖尿病人少喝大米粥

  通常的白米粥,因为易消化,容易提升餐后血糖,虽然糖分含量少,但也不建议高血糖、糖尿病等三高人群食用。建议选择小米粥、燕麦粥等粗粮粥。防止血糖飙升的同时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同样,三高人群吃米饭,也建议添加粗粮。

  2.胃部不适、消化不良时,可喝粥

  大家对米饭存在着误解,认为喝粥养胃,而吃米饭不养胃。其实养胃效果无从比较,两者都是一样的食材,只是粥煮成流质食物,更容易消化、吸收。医治牙齿期间、消化不良、胃溃疡发作期间、腹泻时,可以选择喝粥,

  3.喝粥减肥,加点粗粮会更好

  与米饭比较,同体积的粥热量低,又可以“占肚子”,吃饱了,又可以减肥。但是饿得快,并且营养较为单一,加入一些粗粮或膳食纤维,饱腹感可以更长久,同时营养更丰富,弥补单纯大米粥维生素B族缺乏的现象。

  4.不能顿顿都喝粥

  粥,属于流质食物,除了热量低之外,营养也不充足,顿顿喝粥,也会出现“面有菜色”现象。

  不管喝粥还吃米饭,都需要注意饮食搭配

  任何一种食物都不能完全满足身体所有的营养需求,所以,在食用这些主食之外,还要注意新鲜蔬果、肉类、水分、粗粮的食用,这样才能做到饮食多样化、营养均衡。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吃米饭的好处 喝粥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