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干制作方法 葡萄干竟是用这物催出来的

  近几年来食品添加问题一直备受人们的关注,如葡萄酒含有着色剂、腌菜含有甜味剂、面点含有乳化剂、糕点含有膨松剂、馒头含有漂白剂、鲜瘦肉含有胭脂红等,除此之外,一直被人们认为葡萄干是烘干制成却变成使用速干剂催出来的,这样让人们开始惶恐!

  市面上售卖的7层以上葡萄都是用速干剂催出来的吗

  答案当然是的,速干剂的出现弥补了传统工业制作葡萄干的缺陷,不但可以缩短制作时间,而且不易使葡萄干变质,从而增加产量,对商家是有利的。那么,速干剂到底是什么?

  速干剂是什么

  从字面上理解,速干剂是将食物与水分快速脱离的一种物质,碱和乳化剂是它的主要成分,这两种物质对于分离葡萄与本身的水分起到重要的作用!

  速干剂如何将葡萄制成葡萄干的

  葡萄表面有一层霜被人们误认为是农药的残渣,其实它是葡萄本身自带的天然蜡质,它的主要作用是保护葡萄中的水分不会被流失掉,由于该物的出现,人们使用传统晾干的方式制成葡萄干快也需要将近1个月的时间,而速干剂的出现就大大缩短葡萄干制成的时间。

  之所以速干剂可以将葡萄制成葡萄干是因为它含有的碱可以破坏葡萄表皮蜡质及角质层,从而使葡萄失去保护水分的作用。而速干剂中的乳化剂则起到使葡萄皮很容易被碱水侵润的作用,使之促进葡萄的干燥。既然速干剂可将葡萄在较短的时间内制成葡萄干,那么这种物质对人体有影响吗?

  速干剂影响健康吗

  速干剂的主要成分是碱和乳化剂,即使葡萄干上存在少量的碱也不用担心,常用的碱包括氢氧化钠、氢氧化钾、碳酸钠等,其中的氢氧化钠、碳酸钠易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发生作用从而转变成碳酸氢钠,而碳酸氢钠也是常见的小苏打,对人体没有什么害处。速干剂中的乳化剂则更不会对人造成伤害,因为它的成分基本是脂类或醇类物质,安全性是极高的。

  虽然网上曝光出葡萄干是使用速干剂催出来的,但这种物质对人体的危害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人们大可不必过于担心。如果葡萄干真的出现安全问题,估计也是不良商家在葡萄干中添加过多的着色剂、甜味剂等。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葡萄干的制作方法 食品添加问题 鲜瘦肉含有胭脂红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