粥养胃 饭顶饿 究竟是粥好还是饭好

   民以食为天。生活水平提高了,群众再也不用担心没饭吃要去挖树根了。 “吃不吃得上饭”的旧烦恼没有了,但是新的烦恼又来了——吃饭好还是喝粥好?

  喝粥养胃,但又容易饿;吃饭倒是挺顶饿,但一不小心体重就蹭蹭地往上飙。“吃饭还是喝粥”简直都快变成世纪大难题了。还是那句老话: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究竟是粥好还是饭好需要分情况看待。

  ◆早餐喝粥比较好

  经过一个晚上的代谢和消耗,通常人们早上起来的第一感觉就是“干”。有数据说一夜过后人体大约损失了500ml的水分。粥比米饭更补水的道理自然不必多说,做米饭时米水比大约是1比1.2-1.5,而粥所加的水至少比米多出六七倍。

  因此早餐吃米饭简直就是“干上加干”,此时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喝杯水“救急”,然后熬点粥慢慢给身体补充水分。

  ◆午餐吃饭比较好

  午餐的责任很重大,既要补充上午消耗的能量,又要为下午的活动储存能量。因此午餐不能再喝不顶饿的粥了,应该改吃米饭。

  此外午餐尤其要注意营养均衡。蔬菜、水果、肉和汤,样样都来一点,再配上点米饭,简直不能更健康了!

  ◆晚餐米饭和粥都可以

  晚上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粥还是米饭。想减肥的话其实也可以吃米饭,只是别吃太多,一小碗就够了。

  ◆粥和米饭哪个更容易控制血糖?

  “粥和米饭哪个更容易控制血糖”这个问题对于糖尿病患者非常实际,因为控制血糖是重中之重。通常人们会以为粥对血糖的影响小,而事实恰恰相反。

  衡量膳食平衡和调控糖尿病饮食控制的新营养指标是GI,GI越低越容易控制血糖。影响GI的因素包括食物种类、生熟程度、加工方法等。

  米饭和粥的大区别就是淀粉颗粒,米饭颗粒肯定比粥大。一般来说淀粉颗粒越大,GI就越低。因此糖尿病人更适宜吃米饭,而不是喝粥。

  但即使是吃米饭,糖尿病患者也应该注意应适量。米饭GI再低也抵不上毫无节制地吃。

  ◆粥更适宜于哪些人?

  通常情况下粥和饭的作用都是差不多的,大家可以自行选择。但如果是以下人群,则更适宜喝粥:

  1、消化功能减弱的老人;

  2、肠胃不适的人群;

  3、身体虚弱、大病初愈的人群;

  4、咽喉不适的人群;

  5、长期严重便秘的人群。

  无论是喝粥还是吃米饭,大家都要注意合理搭配其他粗粮谷物和豆类,这样才不会产生因单一饮食导致营养素缺乏的情况。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吃饭的好处 喝粥的好处 晚上吃什么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