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烫的呐喊 臣妾真是太冤枉

  麻辣烫近几年非常流行,在吃货界可谓占据半壁江山,但随着食品安全问题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麻辣烫的江湖地位也受到了质疑。我们来一一辩析这些质疑,探讨一下麻辣烫到底“冤不冤”。

  质疑1——麻辣烫中有细菌虫,吃了会死人?

  “细菌虫”早源自于2007的一条QQ信息,原文主要说某女士经常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X光发现该女五脏六腑都是细菌虫,肝脏差不多都被吃光了,医生说无药可救。十几天后该女去世。该文章告诉人们该女子的死因是常年吃麻辣烫,脏脏被细菌虫腐蚀而死。

  听着很惊悚,但仔细分析一下就会发现漏洞百出。首先X光只能透过骨骼等人体高密度组织,怎么能照到“细菌虫”这种微小生物呢?而且世界上真的存在“细菌虫”吗?经过查阅科普资料,我们很自然就能发现,细菌属于原核生物,昆虫属于真核生物,是完全不同的分类界,无论从生物学还是从医学角度,都不存在“细菌虫”这个物种。

  所以说麻辣烫中有细菌虫,完全是杜撰出来的。

  质疑2——麻辣烫吃多了会得胃癌?

  不仅是麻辣烫,其他食物也经常会被扣上容易得胃癌的帽子,真是太冤枉这些食物了!

  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专家组织编写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明确指出:根据2013年全国肿瘤登记结果分析,中国癌症发病率为235/10万,肺癌和乳腺癌分别位居男、女性发病首位。

  全国吃麻辣烫的人这么多,有些人甚至一周吃好几次,真的那么容易得胃癌的话,癌症发病率的冠军早就应该让给胃癌了!

  但值得注意的是,刚上桌的麻辣烫温度过烫,高温对胃肠道确实会有一些影响,所以麻辣烫放温一会再吃会更健康。

  质疑3——麻辣烫容易滋生细菌?

  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日常生活中什么环境容易滋生细菌?细菌极易在温度比较大,温度适宜的环境中滋生繁殖。而麻辣烫是由滚烫的高汤“烫熟”的,高温杀菌是常识,寻常细菌在高温下很难存活。所以麻辣烫容易滋生细菌这种说法是片面的,只要保证食材煮的时间足够,每种食材都煮熟,麻辣烫也可以很安全。

  质疑4——麻辣烫食材差、用陈年老汤,还放罂粟壳,不能吃?

  我们必须要正视:任何食材差、用陈年老汤,还放罂粟壳的食物都不能吃。任何不正规餐馆和街边小摊都有这种问题。但是我们不能硬生生地把食品安全问题全栽倒麻辣烫身上,太冤枉它了!

  只要我们能够选择正规的餐馆,挑选新鲜的菜品,并注意荤素搭配,少放辣椒等刺激性食物,麻辣烫也可以既美味又营养。所以不必过分将麻辣烫妖魔化。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麻辣烫吃多了会怎么样 麻辣烫能不能吃 麻辣烫能吃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