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化疗期间饮食 专家开荐健康食物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在我国呈逐年上升趋势。对此,专家指出,中医药则是乳腺癌综合治疗的一部分,尤其是在乳腺癌术后、放化疗期间和巩固期。乳腺癌化疗期间饮食是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什么?”,“豆浆能不能喝?”等,这些是乳腺癌患者经常会提出的问题。郭慧君介绍,乳腺癌术后患者要掌握总的饮食原则:

  ①饮食有节制,不要暴饮暴食和偏食。

  ②选用低脂肪、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鸡蛋、酸奶、鱼类等。

  ③多吃富含维生素A、C的蔬菜和水果,如胡萝卜、西红柿、芦笋、芹菜、柠檬、猕猴桃、苹果等。

  ④应经常吃大豆及豆制品,如豆腐、豆浆,有研究认为大豆中含有的大豆异黄酮有助于改善女性的内分泌。

  ⑤食材要新鲜,品种多样化,不吃腌制、烟熏、油炸、烧烤、霉变的食物。

  ⑥不食辛辣及刺激性食品,戒烟酒。患者化疗期间易出现消化道反应,如恶心呕吐、厌食、便秘,这时宜少食多餐,饮食清淡,不要油腻。

  多食蔬菜、水果等含粗纤维食物,能促进肠蠕动,防止便秘。每天早、晚空腹服蜂蜜,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化疗后常出现血液中白细胞下降,因此化疗间歇期宜加强营养,食高营养、高热量、易消化的饮食,可以使骨髓的造血功能恢复得更好。

  乳腺癌术后患者要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和乐观的情绪,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生活要有规律,适当进行锻炼,避免劳累和不良刺激,积极治疗,定期检查。家庭的和睦,亲人的关爱,对疾病的康复也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乳腺癌术后饮食

  姜丝菠菜

  材料:菠菜300g,,鲜姜3g,精盐3g,酱油5g,味精、醋各适量,香油6g,花椒油3g。

  做法:将菠菜摘去黄叶,洗净,切成6~7cm大小的段。鲜姜去皮,切成细丝。锅内加清水,置火上烧沸,加入菠菜段略焯,捞出控净水,轻轻挤一下,装入盘内晾凉,把鲜姜丝及调料一起加入凉菠菜中,拌匀入味即可。

  煮白豆

  材料:白豆500g,陈皮40g,精盐、味精各适量。

乳腺癌化疗期间饮食 乳腺癌吃什么 乳腺癌吃什么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