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病”听过吗 火锅这样吃想不生病都难

  火锅可以说获得全民喜爱,不管是聚会了、打牙祭还是驱寒,都会选择火锅这一种热闹而美味的饮食方式。但是吃火锅也会得病你听过吗?今天就一同来了解一下火锅病是啥东西。

  火锅病

  主要与追求过于刺激的火锅口味以及不正确的涮火锅习惯有关。通常火锅病包括口腔疾病、胃肠道疾病、痛风以及皮肤问题。

  其实,火锅这样吃想不生病都难……

  太麻辣了

  “麻辣”、“香辣”等,几乎成为火锅口味的代名词,但是吃太辣了、太刺激了,肠胃就受不了。

  尽管,“麻”、“辣”有刺激肠道蠕动、助消化、开胃的作用,但是这些辛辣食物会伤害到胃肠道粘膜,继而会发生胃酸、胀气、腹痛,甚至发生胃炎、腹泻,又发痔疮等。

  另外,吃辣是很多人驱寒保暖的一种方式。但也会伤害冬季的皮肤。

  因为这类型的火锅中会加入大量的辛辣、热性的调料,这样便加重了冬季的内火大、皮肤出油、长痘与冬燥问题。

  半生不熟

  很多人说吃火锅讲究的是食物脆、嫩、鲜的口感,并且火锅都采取自助的方式,这样也导致了很多食物处于半生不熟时便被吃下了。

  食物半生不熟,容易携带细菌、寄生虫,这样是冬季发生腹泻、肠炎的原因之一。

  吃太多、时间长

  冬季,尤其是春节期间还是胰腺炎的高发期,主要与饮食不当有关。吃火锅时间长、吃太多、暴饮暴食等,这样长时间作战对消化系统是一种考验,导致胆汁、胃液、胰液等消化液不停的分泌,继而容易发生消化功能紊乱,甚至导致胰腺炎。

  吃的太急,导致口腔问题

  吃完火锅后嘴里不是长疮了就是长溃疡,或者多少天不能吃酸的、辣的东西。其实主要是因为吃了太烫的火锅。

  趁热吃固然食物口感好、驱寒、出汗,但是太烫的食物会伤害口腔黏膜、食道黏膜和胃黏膜,尤其是超过50℃的食物。

  而且,刚取出火锅的食物,其温度能达到120℃。反复的口腔受伤也是癌变的一个潜在风险。

  不看身体情况,喝酒吃肉

  不少人吃火锅还吃出来了痛风,这与无节制饮食有密切关系。首先,吃火锅期间饮酒、吃肉、海鲜等食物,含有加重痛风的嘌呤。

  其次,火锅的汤底多采用猪、羊、牛等骨头熬制的汤,吃多了容易导致高血脂、痛风等,甚至有人将这些汤喝下去,火锅中久沸不止的汤更加重痛风。

  所以,火锅虽好吃,但要注意清淡、尽量将食物煮熟,同时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饮食。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吃烫食的危害 饮食常识 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