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噎住危害大 被噎食如何急救

  享受各种美食是每个人大的乐趣,当味蕾和各种美食充分“碰撞”擦出美味的“火花”,那简直是太享受了。

  但是呢,问题来了。当被食物突然噎住,是不是很痛苦,另外, 若处理不当还易造成不良的后果。

  那么应该如何在日常饮食中避免噎住呢?如果一不小心被噎住了又有哪些急救的方法?

  吃饭噎住的危害有哪些

  1、损伤喉咙

  当食物被噎在喉咙处,在促其排出的过程中,会加重喉咙处的紧缩感,不利于喉咙的健康。

  如果在日常频繁的被食物噎住,好引起一定的重视,进行喉咙的检查也是很有必要的。

  2、危害性命

  当人体被食物噎住时,多会卡在喉咙这个“枢纽口”,而当掌管氧气输送至体内的“传送带”被食物所堵住的时候,十分危险。

  如果被噎住后人体还能自主呼吸,则说明食物还没将食管完全堵住,但是,如果食物团较大并卡在喉咙处,呼吸很难输送,便会使得人体因为缺氧而出现窒息的威胁。

  在日常饮食中应该如何避免被噎食

  ①吃饭不能快

  有些人吃的那不叫饭,而是拼速度,生怕吃晚了,就没有似的,当然除了本身的吃饭习惯之外,还有的就是赶时间。但是,吃饭太快很容易因为咀嚼不透而噎住。

  因此,吃饭一定要慢一点,别吃太快,对吃进嘴巴中的食物充分咀嚼再慢慢下咽。

  ②吃饭食物别太生硬

  有些人喜欢吃各种坚果等生硬的食物,而当排除进食速度过快之后,食物的选择也是致使噎住的重要因素。

  其中,建议大家多选择一些细软的食物,少吃点坚硬食物,尤其是中老年、儿童人群。

  吃饭被噎住应如何急救

  1:当吃饭时发现被食物噎住了,如果情况不是很严重,此时好先站起来,别着急,多做几次“空咽运动”,能带动被噎住的食物咽下去,若被噎的时候还能自主呼吸,不妨喝点温开水,也能辅助食物下咽。

  2:对于被噎的较严重的人,其他人可站在被噎人的背后,然后双手握拳,其中将一只手的拳头按压在小腹部下方位置后并用力向上压,连续按压几次,能促进喉咙处噎住的食物排出。

  提示:如果被噎食的很严重,采取一些急救方法还不见好转,需尽快就医或打求救电话,以避免对性命造成损伤。

  吃饭本是一件开心的事,但也出现不少因被噎食而丢掉性命的事情,因此,希望大家千万别忽视吃饭这件小事,注重噎食的危害,在日常进食的时候一定要当心点!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吃饭噎住危害大 各种美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