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吃饭时的坏习惯 寿命长又长

  笔者是一个孩子的母亲,大的烦恼也是孩子的吃饭问题。吃饭讲话、挑食、爱吃零食、不爱蔬菜等等,让笔者的烦恼比天大。

  说起吃饭习惯的问题,其实终影响的是身体健康。查看百岁老人的吃饭习惯,会发现细嚼慢咽几乎是大家共有的,而以下这10种习惯却是危害健康的。

  1.吃饭讲话

  前年身边的一位老太太因为吃饭时讲话,将鸡骨头卡在嗓子里,还死活不去医院,说太丢人!当然,结果是被家人强制送去医院手术了。

  边吃边讲话,危害一是食之无味,并不知道自己吃了什么,二是消化不良,与胃争血液流量。

  2.狼吞虎咽

  危害一,食物没有经过仔细咀嚼,容易划伤食道。危害二,吃太多,食物又没有和消化液充分混合,容易肥胖、消化不良。出现胃痛、肠胃炎、口臭和便秘。

  3.冷热刺激

  火锅搭配冰可乐,很爽?这也是很多现代人喜欢的搭配方法。可是这样做很容易引起肠胃的不适,冷热交替刺激胃部,会引起胃痛、消化不良、胃痉挛等,长期引起胃炎。没有一个健康的胃,哪里会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4.只吃肉或只吃蔬菜

  只爱吃肉,身体容易缺乏维生素C、膳食纤维,而油脂和蛋白质过高,易出现脂肪肝、高血脂、肥胖等。只吃蔬菜,身体容易缺乏脂溶性维生素,皮肤缺乏油脂滋润,易瘙痒。

  5.边走边吃

  边走边吃其实并不能节省时间,但是危害却不少。不卫生,随着食物进入的还有空气、灰尘,以及灰尘在的重金属、细菌、虫卵和病毒等。同时容易出现消化不良。

  6.吃得过饱

  古人养生提倡七分饱、八分饱,而今天大多数是十分饱、十二分饱,尤其是老人给儿童喂饭,更是如此。

  长期过饱,易发生肥胖、血脂高、血糖高、脂肪肝、骨质疏松、大脑反应慢、肠胃炎等疾病。

  7.甜食吃太多

  几乎所有甜点或甜食中都采用白糖作为基础调味剂,饭后甜点其实危害更大,一方面导致热量摄取过多,引起“富贵病”,另一方面甜食对骨骼、牙齿、眼睛的发育均有不利于影响。

  8.咸鱼腌肉吃得多

  鼻咽癌的发生有一定的地域性,其实也是受到地方饮食的影响。腌制的肉类,营养流失多,同时含有对身体不利的亚硝酸盐和霉变物质。

  9.吃变质的食物

  霉变的食物中容易含有强烈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而变质的蔬菜中含大量的微生物,易引起肠胃炎。

  10.五味不调的食物

  五味不调,指的是,过咸、辣、酸、苦、甜等食物,这些食物都对健康造成危害,所以五味调和不仅可以让食物更可口,还可以助健康长寿。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吃饭坏习惯 饮食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