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和藕居然是餐桌上的良药 看看该怎么吃

  说起韭菜,笔者总能想起一些尴尬的经历,第一次见到老公时我们还不认识,我因为吃了韭菜,塞入牙齿中,一边走一边想办法把它弄出来,因为没注意看路,终和一个男的碰了对面,后这个男的成为今天的老公。

  其实,韭菜对于现代的都市人群来说,爱吃也好吃,但是总是担心它的味道会带来口气,影响交流。“男不离韭、女不离藕”或“男不吃韭、女不吃藕”,这两句话不少人都听过,意思是相反的,但是那个正确呢?

  “男不离韭、女不离藕”

  在中医里讲韭菜性温,认为有补阳作用,而男人关注多的便是补阳,所以说男不离韭。

  而莲藕,有滋阴、生津、养血等作用,因为女人容易因为经期、生育等发生气血不足,所以认为多吃莲藕可以养血、滋阴润燥。

  “男不吃韭、女不吃藕”

  这句话其实是换一个角度来看,因为男性的体质属阳性,韭菜有温阳作用,所以吃韭菜反而不利于阴阳平衡。莲藕对于女人也是同样的道理,女性属阴,多吃莲藕反而雪上加霜。

  所以,坊间的这两句话都是对的,关键要分体质和具体人群。而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两者只是蔬菜,不过却是可以调理身体的蔬菜。

  韭菜

  它的另一个称呼是“穿肠草”,说明它在人体内并不容易被消化,只是穿肠过。不过正因为这个作用,食用韭菜可以防便秘、防大便结节。

  韭菜的营养价值也极高,富含维生素C、B1、B2,胡萝卜素和多种矿物质等,中医说它可以“益阳”,也是指它对人体生长、发育有促进作用。

  但是,因为韭菜中的粗纤维比较多,对肠道有刺激作用,容易出现腹泻,所以韭菜不能多吃,一餐食用量控制在200g以内。

  莲藕

  在中医里,莲藕属于清补食物,适合春、夏、秋三个季节进补。对人体有清热、去火、补血、养血等作用。

  中医建议食用莲藕来止泻、健脾、开胃以及益血生肌。

  在营养上,莲藕富含抗坏血酸、铁元素、钙、蛋白质等,不仅有补血作用,对咳血、鼻腔流血、口腔溃疡也有一定的调理作用。

  所以,莲藕属于一种老少咸宜的清补食材。关于挑莲藕要注意一下几点:

  1.藕节短且粗壮为宜,从藕尖开始,第二节佳。

  2.避免购买断藕,以及莲藕表面发白有酸味的,这种藕进行了漂白,不宜食用。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莲藕的食用方法 韭菜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