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为什么能成为食物界的木乃伊

  说道蜂蜜可能大家都不陌生,超市里琳琅满目的蜂蜜也常常让我们挑花了眼,可是我们却看不到一瓶的纯蜂蜜,其实真正的纯蜂蜜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蜂蜜中含有相当丰富维生素、有机酸和矿物质,其中的糖分也和普通的白糖不一样,蜂蜜所含有的糖是葡萄糖和果糖,可以不经过人体的消化,直接进入人体的肠壁细胞。不仅如此,蜂蜜还被称为食物界的“木乃伊”,原因就是纯天然的蜂蜜可以长久保存,永不变质,今天就和大家谈谈一下原因。

  蜂蜜的渗透性

  天然蜂蜜中的含水量非常的少,大概只有18%左右,其他的都是糖,所以说蜂蜜是一种饱和的高渗高糖溶液,然而其他的一些微生物和细微体液都是低渗透的,当这些微生物遇到蜂蜜以后,蜂蜜会吸走微生物体内的水分,导致微生物死亡。

  蜂蜜的酸性

  蜂蜜的酸度一般在3—4.5之间,而大多是病原菌生长繁殖的酸度在7.2—7.4之间,蜂蜜的这种高酸度于高浓度不适合微生物的生存,将杀死任何想在蜂蜜内生存的细菌,所以说蜂蜜的这种酸性也有利于蜂蜜的长期保存。

  蜂蜜中的过氧化氢

  说起过氧化氢,大家可能不是很熟悉,其实就是我们生活中俗称的“双氧水”,具有消炎抗菌的作用。过氧化氢具有很强的氧化性,呈弱酸性,这种特性可以杀死可能生长在蜂蜜中的所有细菌。那么蜂蜜里的这种物质是怎么来的呢?原来蜂蜜的形成主要是由蜜蜂反刍而来。蜜蜂为了哺育幼虫,会去花丛中采蜜,并将花蜜收入囊中,然后返回蜂巢,吐给内勤蜂继续加工。在内勤蜂的加工过程中,会先把蜜汁吸到自己的胃里和转化酶进行混合,然后再吐出去,再吸进来,如此轮番吞吞吐吐要进行100多次,此时花蜜会不断地蒸发水分。另外,蜜蜂胃中含有一种叫做葡萄糖氧化酶的酶,当蜜蜂从嘴里反刍花蜜到蜂巢酿蜜,这种酶会和花蜜发生化学反应,把花蜜分解成两个副产品:葡萄糖酸和过氧化氢。所以说蜂蜜中天然含有的过氧化氢帮助蜂蜜可以长久保存。

  虽然蜂蜜理论上可以长久保存,但是如果没有密封好,或是受潮了,依然可能导致蜂蜜的的变质,所以家里存有纯蜂蜜的还是好好好保存哟。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蜂蜜不腐败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