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吃什么好 哪些食物适合中午食用

  对于每天埋首于工作的普通白领来说,中午吃什么是大多数人都犯难的问题,不少上班族都勿勿吃两口应付了事。长期午餐吃得不好,会对健康造成不可估计的影响甚至会诱发某些慢性病。那么中午午餐吃什么?如何根据食物的特性去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物呢?

  俗话说“中午饱,一天饱”,说明午餐是一日中主要的一餐。由于上午体内热能消耗较大,午后还要继续工作和学习,因此,不同年龄、不同体力的人午餐热量应占他们每天所需总热量的40%。主食根据三餐食量配比,应在150~200 克左右,可在米饭、面制品(馒头、面条、大饼、玉米面发糕等)中间任意选择。副食在240~360克左右,以满足人体对无机盐和维生素的需要。副食种类的选择很广泛,如:肉、蛋、奶、禽类、豆制品类、海产品、蔬菜类等,按照科学配餐的原则挑选几种,相互搭配食用。一般宜选择50~100 克的肉禽蛋类,50克豆制品,再配上200~250克蔬菜,也就是要吃些耐饥饿又能产生高热量的炒菜,使体内血糖继续维持在高水平,从而保证下午的工作和学习。但是,中午要吃饱,不等于要暴食,一般吃到八九分饱就可以。若是白领族少劳力的工作群在选择午餐时,可选简单一些清烫茎类蔬菜、少许白豆腐、部份海产植物做为午餐的搭配。

  午餐要求食物品种齐全,能够提供各种营养素,缓解工作压力,调整精神状态。可以多用一点时间为自己搭配出一份合理饮食:中式快餐、什锦炒饭、鸡丝炒面、牛排、猪排、汉堡包、绿色蔬菜沙拉或水果沙拉,外加一份高汤。

  中午吃什么好

  鸡蛋

  成年人每天至少要吃一个鸡蛋,可以烧汤、煎蛋、炒蛋等等,方法超级多,口味也不错,非常值得你在中午搭配米饭来吃。

  肉类

  肉类是补充动物蛋白佳的渠道,建议每天多食用一些不同的肉类品种,如猪肉、牛肉、鸡肉、羊肉等,合理调节肉食的摄取比例,同时注意烹饪时的油盐控制。

  鱼类

  鱼肉的营养价值是相当高的,如桂鱼、带鱼、青鱼、草鱼、鲢鱼、鳙鱼都是我们日常喜欢食用的鱼类,可以煮汤,也能红烧、清蒸、煎炸,总之烧法多样,但都一样好吃有营养。

  蔬菜

  每餐午饭都要吃一些各种颜色的蔬菜,如青菜、豇豆、毛豆、茄子、西红柿、木耳、蘑菇等等,颜色越多,种类越丰富越好,人体内所需的叶绿素和其他植物营养可以通过这个途径吸收,也比较不容易产生便秘问题。

  水果

  饭后必吃一些水果,诸如苹果、香蕉、橘子、菠萝等,补充一天所需的维生素c及其他膳食纤维,让你下午工作起来干劲十足,不会觉得过于疲惫想打瞌睡。

  中午不能吃什么

  1、忌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如吃了富含糖和淀粉多的米饭、面条、面包和甜点心等食物,会使人感觉疲倦,上班工作精力难以集中。

  2、忌吃方便食品代替午餐,例如方便面、西式快餐等,这些食品营养含量低。

中午吃什么 中午吃什么好 午餐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