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吃什么好 经常上火不妨试试这些食物

  上火是一种常见的情况,一年四季都有出现,那么当我们出现上火这种情况时,吃什么能降火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上火吃什么好上火吃什么水果好,希望能够帮助大家远离上火这种情况。

  上火吃什么好

  1、苦味食谱

  苦味食物含有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作用,是“内火”的天敌,能有效对付体内和心脏的“火势”。

  菜品推荐

  把苦瓜洗干净,放点盐和香油凉拌便可以吃,这不会破坏苦瓜本身的营养成分,也可以将苦瓜切成片泡茶或榨汁来喝,且饮用生苦瓜汁能使身体迅速吸收大量的苦瓜有效成分。还可以把新鲜芹菜叶加水煎煮取汁,或用鲜芹菜以开水烫过后榨汁,食后同样能清热解暑。

  2、清淡食谱

  炎炎夏日,常常会出现胃口不好,消化功能降低,所以夏天应选择清淡滋阴效果的食品。新鲜蔬果天生具有消暑和降温的作用,如西瓜、黄瓜、番茄、草莓、豆类及豆制品,还有一些果汁。此外,也可以进食一些“解暑药粥”,如绿豆粥、荷叶粥等。

  特别粥饮

  草莓绿豆粥不仅色泽鲜艳,香甜可口,而且清淡祛火。用适量绿豆,挑去杂质,淘洗干净,用清水浸泡四小时;选取适量草莓,摘洗干净,将糯米淘洗干净,与泡好的绿豆一并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用旺火烧沸后,转微火煮至米粒开花,绿豆酥烂,加入草莓,白糖搅匀,稍煮一会即成。

  3、芳香食谱

  一些散发芳香的草本植物,如菊花、薄荷、柠檬、甘蓝菜等食物富含矿物质,特别是钙镁的含量高,有宁神、降火或降血压的功效。因此夏季多吃和常吃芳香食物,可以宁神降火。

  特别茶饮

  每天喝几杯菊花茶或薄荷茶,能有效抑制体内的“急火”攻心,可宁神安气,缓解疲劳。菊花茶也包还能再次利用,稍微冷却后,可把它敷在眼上,能够消除眼部因太阳光的灼晒引起的发炎和浮肿。

  上火的常见类型

  1、心火

  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牙龈肿痛、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2、肺火

  主要表现为干咳少痰、痰中带血、咽疼音哑、潮热盗汗等。

  3、胃火

  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舌苔黄腻。

  4、肝火

  常称一些情绪容易激动的人为“肝火大”。其实,一般俗称“肝火大”的体质还有下列症状: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眼干、睡眠不稳定、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

上火吃什么好 上火吃什么水果 吃什么能降火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