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请对照体质调整饮食

  气血不足是女人的常见问题,不用刻意的问医生,气血不足从脸上、精神状态就能看出来。

  一般气血不足的女人有以下表现:

  身体上容易怕冷、盗汗、发育迟缓;皮肤容易衰老、萎黄、干燥;毛发、指甲容易断裂、干枯;精神上容易乏力、懒言少语,出现失眠。

  以往,大家一谈到气血不足,就会想到吃,吃阿胶、吃当归、吃人参……

  但是,在没有知道气血不足的原因之前,吃这些东西未必对症,还浪费。要想补气血,得对照体质进行调理。

  脾胃虚弱导致的气血不足

  在《证治准绳》记载说“脾胃者,气血之父也”。只有脾胃功能健全了,才能将吃进去的食物化为气血。

  现代人,生冷不忌、吸烟、饮酒、饥饱不定等,伤脾胃同时也伤气血。

  调理方法:首先,注意饮食规律、营养平衡、按时吃饭。

  其次,多食用健脾养胃食物,如山药、南瓜、小米、莲子等。

  营养失衡、节食导致

  《医门法律》中说“饮食多自能生血,饮食少则血不生”,长期的营养不良、节食,自然会出现气血不足的现象。关键是抵抗力变差,易生病。

  调理方法:饮食上富营养、少热量。想减肥,可以选择优质蛋白,如鸡蛋、牛奶、鱼肉,五谷可以选择粗粮,如燕麦、全麦,同时保证每天一斤蔬菜,半斤水果。

  手术、受伤引起气血不足

  手术或外伤引起身体失血过多,中医里认为是血虚,西医则看做是贫血。

  女性经期出血量多,便会出现乏力、气短、面色苍白等问题,便属于血虚范畴。

  面对这种现象,调理时不仅注重补气、补血,还得注意改善贫血问题。

  调理方法:可多吃枸杞、桂圆、猪肝、红肉等食物,维生素方面注意多补充维生素C、叶酸、维生素A等。

  肾气虚导致的气血不足

  所谓气血不分家,肾气虚,便会导致血虚。而年老是肾气虚的原因之一。

  调理方法:补肾气,多运动。所谓动能生阳气,所以气血不足的女性日常还得注意锻炼。除此之外,饮食上可选择补气食,如黄芪、黄芪、党参等。

  过度劳累引起气血不足

  五劳七伤中提到“久视伤血,久卧伤气”,而且现代人工作、生活压力大,过度劳心,更容易导致心气虚、血虚。

  调理方法:劳逸结合,注意饮食均衡,不需要额外的大补。

气血不足 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气血不足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