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菜能吃吗 注意这些菜肴隔夜后千万别吃

  随着生活得变好,很多家庭都从原来的三菜一汤刚好吃完的饮食习惯过度成了做追求菜品丰富,却无法一次吃完,剩菜留着吃第二顿的习惯,而这种习惯是很不好的,因为这很容易出出现隔夜菜,有人说隔夜菜会致癌,隔夜菜的危害很大,所以隔夜菜不能吃,下面就让我们看一看隔夜菜能吃吗?

  隔夜菜能吃吗

  隔夜菜是一种大方面的称呼,并不单指放了一夜的才,一般而言放了6至10小时的菜肴便可以称之为隔夜菜。

  关于隔夜菜能不能吃,一些易变质的隔夜菜是不能吃,而一些不易变质,并且拥有良好保存方法的隔夜菜是可以吃的,但是下面这些隔夜菜好不要食用。

  绿叶菜隔夜危险

  通常茎叶类蔬菜硝酸盐含量高,瓜类蔬菜稍低,根茎类和花菜类居中。因此,如果同时购买了大量蔬菜,应该先吃叶菜类的,比如大白菜、菠菜等。如果准备多做一些菜第二天热着吃,应尽量少做茎叶类蔬菜,而选择瓜类蔬菜。

  隔夜海鲜损肝肾

  螃蟹、鱼、虾等海鲜或河鲜是人们喜爱吃的,但是这些菜类隔夜了可不能随意食用,因为这些菜类隔夜之后,会产生蛋白质降解物,很容易导致肝肾功能受损,所以,海鲜类食物好吃多少做多少,做之前将吃不完的放入保鲜盒后,放到丙烯i昂中冷冻。

  久放鸡蛋很危险

  很多人都爱吃蛋黄软软的半熟蛋,可是这种蛋杀菌不彻底,再加上鸡蛋营养丰富,格外容易滋生细菌,食用后会发生危险。如果蛋已熟透,而且低温密封保存得当,隔夜再吃是没有问题的。

  银耳蘑菇要当心

  不论是野生的还是人工栽培的银耳、蘑菇等,都容易残留很多硝酸盐。如果放的时间实在有点久,就只能忍痛扔掉。

  汤别放金属器皿里。熬汤费时费力,人们往往熬一大锅,一连吃好几天。剩汤如果长时间盛在铝锅、铁锅内,会析出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存汤的好办法是,汤里不要放盐之类的调味料,煮好汤用干净的勺子盛出当天要喝的,喝不完的,好是用瓦锅或保鲜盒存放在冰箱里。

  有人说隔夜菜会致癌是真的吗

  隔夜菜虽仍然有可能带来疾病,但隔夜菜致癌却是夸大其词,事实上并没有那么邪乎。

  在“隔夜饭菜致癌”的消息中,提到其可能会致癌的理由是——“部分绿叶类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硝酸盐类,煮熟后如果放置的时间过久,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盐便会还原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有致癌作用,加热也不能去除。”

  事实上,在所有饮食——水、肉、蔬菜、水果中都不可避免地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其中以茎叶蔬菜的含量高。

  在正常饮食中,蔬菜是硝酸盐主要的来源,硝酸盐在一定条件下可能转化为亚硝酸盐。这个转化过程可以由蔬菜中的还原酶来实现,但在菜被加热煮熟的过程中,这些酶失去了活性,这条路也就被截断了。

  另一种途径是细菌的促进,蔬菜被煮熟的同时也消灭了许多细菌。但在吃的过程中,仍然会有一些细菌进入剩余的饭菜;保存过程中,也可能会有一些空气中的细菌进入;细菌的生长促进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

  另一层事实是,正常人食用隔夜菜的量并不会太大,从中摄取的亚硝酸盐更少。

  研究人员曾对出锅后装在保鲜盒里冷藏的青菜、红烧肉、红烧鱼、米饭分别进行了保存时间为半小时、4小时、9小时、24小时的检测。结果发现,这些饭菜所含的亚硝酸盐均小于1毫克/千克。常温下保存了4小时的肉,亚硝酸盐含量也低于1毫克/千克。

  国家对亚硝酸盐含量的限量规定为:蔬菜为4毫克/千克,鲜肉为3毫克/千克,大米为3毫克/千克。“正常人食用蔬菜的话,即使是隔夜菜,每天亚硝酸盐摄入量也非常少,要达到中毒的量,除非是较大量吃。”专家说说。

  专家还指出,“亚硝酸盐本身并不是致癌物,而是亚硝酸盐在人体内可能会转化成亚硝胺,亚硝胺才是一种致癌物。”

隔夜菜会致癌吗 隔夜菜的危害 隔夜菜能吃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