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饮食指南 国庆小长假这样吃养出好身体

  很多人在国庆期间到处走亲访友,四处游玩,很容易大吃大喝的,其实这对于我们的健康是不利的,在国庆期间也是要注意饮食安排的,那么国庆饮食指南有哪些呢?国庆期间的注意事项有什么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增强免疫力:萝卜

  萝卜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是增强免疫力必备的食物,在国庆期间大吃大喝的同时可以吃点萝卜哦,既可以去油腻,还能养生。

萝卜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是增强免疫力必备的食物

  秋后萝卜赛人参,人们常说秋天多吃点萝卜对身体大有裨益。中医角度讲,萝卜有很好的补气的功效,水萝卜的利尿功能特别好,也有着缓解尿频尿急的功效,所以在增强免疫力的同时,也对身体的肾等其他器官有着很大的益处。

  预防秋燥:鸭肉

  吃鸭可以除秋燥。鸭和鸡同为禽类,功效却大不相同。鸡尤其适合的冬季进补,民间素有“逢九一只鸡,来年好身体”说法。而鸭属于水禽,元朝的御医忽思慧在《饮善正要》里说,鸭肉味甘、冷、无毒,补内虚,消毒热,利水道。可用于头痛、阴虚失眠、肺热咳嗽、肾炎水肿、小便不利、低热等症。

  补水润肺预防感冒:蜂蜜、菜花

  蜂蜜有强身健体的作用,而且还能增强血红蛋白,保护心脏,国庆期间适当喝一些蜂蜜的话对身体是十分有利的哦!

  菜花含的维生素C比大白菜、黄豆芽菜要高3~4倍,比柑橘要高2倍。中医素来有“白色入肺”之说,洁白的菜花是适时的保健蔬菜,不但能预防感冒等呼吸道疾病,还是非常好的血管清理剂。吃的时候应当多嚼一下,以免较多的膳食纤维给肠胃带来消化负担。

  宽肠通便:红薯

  红薯含有丰富的淀粉、维生素、纤维素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还含有丰富的镁、磷、钙等矿物元素和亚油酸等。这些物质能保持血管弹性,对防治老年习惯性便秘十分有效。而且,红薯经过蒸煮后,部分淀粉发生变化,与生食相比可增加40%左右的膳食纤维。能有效刺激肠道的蠕动,促进排便。

  国庆期间就餐注意事项

  1.国庆期间就餐时如果发现有异味,或者是有异样的食物一定不要吃,免得引起严重的后果。

  2.不吃野生蘑菇等高风险食品。野生蘑菇从外观很难鉴别其毒性,毒蘑菇的种类很多,所含毒素种类也不一样,食用后中毒表现多种多样。目前对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一旦误食,就会引起中毒,甚至死亡。

野生蘑菇从外观很难鉴别其毒性

  3.慎食海(河)产品。海鲜富含蛋白,易引起过敏反应,且海鲜宜被副溶血性弧菌污染,生食宜引发食物中毒,要尽可能烧熟煮透再吃。烹调和调制海产品拼盘时可加适量食醋。对凉拌海鲜食品要清洗干净后置于食醋中浸泡l0分钟或100℃沸水中漂烫数分钟以杀灭副溶血性弧菌,螃蟹、蟛蜞、海蜇等水产品宜加醋调味杀菌,食前要反复冲洗。一些水产品如鳝鱼、甲鱼、河蟹等,只能活宰现吃,不能死后再宰食。不买、不吃腐败变质鱼(鱼眼变红、鱼体无弹力或有异味)。

  4.慎食小龙虾。如果生吃或吃半生不熟的小龙虾,不仅容易发生食物中毒,而且有导致肺吸虫病的危险。

  5.注意四季豆中毒。四季豆中含有皂素和红血球凝集素,皂素能产生溶血,红血球凝集素具有能使人类红血球凝集的活性,刺激胃肠道,吃了没有烧熟煮透的四季豆后易中毒。将四季豆烧熟煮透,这两种毒素就会彻底分解,不会中毒。

  6.注意饮食节制。暴饮暴食会增加肠胃负担,可能诱发急性肠胃炎、胰腺炎、胆囊炎,应少饮酒,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

国庆饮食 国庆饮食指南 国庆饮食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