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米饭会胖吗 米饭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米饭是我们平时的主食,一日三餐都是少不了米饭的。很多人认为吃米饭是容易发胖的,因此,有些减肥的人都很少吃米饭。那么,吃米饭会胖吗?米饭里的营养价值有哪些?米饭怎么做好吃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吃米饭会胖吗

  人体肥胖的重要原因是,吃的热量比身体消化的热量多。米饭当中除了含糖,还有蛋白质、很低的脂肪含量等,热量是比较低的。

  未精制谷类例如糙米饭、胚芽米饭、五榖米饭、五谷杂粮饭、加坚果种子类的米饭等,还含有丰富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植物化学物质例如异黄酮等。适量吃米饭并不会引起肥胖,高油高糖饮食才容易肥胖。

  米饭是南方很常见的一种主食,它可以提供能量和营养。通过消化系统将食物转为热量,应对人体的新陈代谢和我们平时的活动。

  米饭的主要成份是碳水化合物,米饭中的蛋白质主要是米精蛋白,氨基酸的组成比较完全,人体容易消化吸收。糙米饭中的矿物质、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1)含量都较精米米饭中的要高,但米饭中的赖氨酸含量较低。

  据营养学家研究建议,我们每天膳食当中,碳水化合物应占全日总能量的60%~70%。以一个成年女性为例:大约每天应该吃3至6份的五谷类食物。

  因此一般来说,只要正常进食,吃米饭并不会让人发胖,具体分量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和活动量而定。相反,如果完全不吃米饭甚至为了减肥而戒除所有五谷类食物,改吃肉类,或只吃果蔬充饥,反而会摄入更多热量,增加发胖的机会。

  米饭里的营养价值

  大家日常吃的白米饭的营养价值较高,其中含有人体必需的淀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1、烟酸、维生素C及钙、铁等营养成分,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热量。

  而中医认为,大米性平、味甘,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益精强志、和五脏、通血脉、聪耳明目、止烦、止渴、止泻等功效。

  补充身体能量

  大米当中是含糖类和一些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的,它适合中老年人的营养需求,尤其是能量的供应。大脑的能量来源主要是血液当中葡萄糖氧化供应。

  尤其是中年人,正肩负工作和生活两副重担,劳动强度大,活动量也大,消耗热能多,需要高热能食物及时供应热量,以满足需求。老年人经常外出活动,也需要这类食物提供热能来补充机体需求。

吃米饭会胖吗 米饭怎么做好吃 米饭里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