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吃什么好 糖尿病的饮食有哪些禁忌

  对于糖尿病的患者来说,吃什么东西可是一个很大的考题。很多食物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都是不可以吃的,或者是要少吃。否则的话可能会加重糖尿病的病情。那么糖尿病患者吃什么好呢?糖尿病患者的饮食禁忌是什么?糖尿病患者有哪些症状?想要了解相关的问题,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糖尿病吃什么好

  ①谷类

  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一些谷类的食物。包括米、面等主食。还可以多吃一些粗粮,比如说荞麦面、玉米面、燕麦面等。它们含有多量的维生素B元素和食物纤维。根据实验证明,这些粗粮有着延缓血糖提升的作用。

  ②大豆及其制品

  除富含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外,豆油中还有较多的w-3多不饱和脂肪酸,既能降低血胆固醇,又能降低血清甘油三酯,所含的谷丙醇也有降脂作用。但如果已发生糖尿病肾病,则不宜再食豆制品。

  ③畜禽鱼类

  均含丰富的蛋白质,一般在20%左右,含碳水化合物极少。白色的瘦肉如禽肉和鱼肉含饱和脂肪酸较少,且鱼油特别是深海鱼油含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对糖尿病有利,红色的瘦肉如畜肉含较多的饱和脂肪酸,应少吃。

  ⑤蛋类

  主要含优质蛋白质,一般为13%,含碳水化合物很少,多在3%以下,故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但其蛋黄中脂肪特别是胆固醇含量很高,故高脂血症者应只吃蛋白不吃蛋黄。

  ⑥油脂类

  每次做菜烹调的用油是非常富含脂肪的食物。所以需要定量的服用。糖尿病患者尽量改成植物油,少吃动物油。可以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可以吃一些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的豆油和玉米油等。

  ⑧水果类

  病情控制较好,空腹血糖≤7.8mm0l/L(140mg/d1)者,可以适当进食水果。

  ⑨甜味剂

  a.蔗糖:在血糖控制比较好的时候,是可以适当的摄入一点蔗糖的。不过要控制在总热量5%一下。而且需要喝其它的食物一起混合的吃才可以。

  b.果糖:比起蔗糖和大多数淀粉,进食果糖对血糖的影响较小,因此用果糖作为甜味剂是有好处的。但多食果糖可能会引起血清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升高,因此有高脂皿症的患者好少吃。

  糖尿病的饮食禁忌

  一、糖尿病患者需要保持低钠高纤维素饮食

  高钠饮食会导致血压升高,造成粥样动脉硬化,所以不要吃过多的钠盐,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可以适当的吃一些可以溶解的纤维素,这些食物能够改善胆固醇、脂肪以及糖类的代谢,并且可以减轻体重。

  二、糖尿病患者需要限制淀粉不要吃糖

  淀粉可以为机体提供所需要的能量,但是多余的淀粉会在体内转化为糖分,会加重糖尿病,所以应该限制淀粉的摄入,而糖类更是糖尿病的禁忌,食用糖类能直接加重糖尿病的发病,所以需要限制淀粉不要吃糖。

  三、糖尿病患者需要限制脂肪与蛋白质的摄入量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导致的糖类、脂肪以及蛋白质的代谢紊乱,由于糖尿病易于合并粥样动脉硬化的发生,所以需要限制脂肪的摄入,糖尿病患者不要吃脂肪和胆固醇过高的食物,同时糖尿病易于合并肾病,蛋白质摄入过多容易给肾脏造成负担,所以应该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糖尿病吃什么好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什么 糖尿病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