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什么 冬季常吃这些驱寒养胃又防病

  冬天吃什么是很多朋友所关注的事情,因为正确的冬季饮食不仅能够帮助人们驱寒养胃,还可以帮助人们更好的预防疾病,今天就让我们一起看一看冬季适合吃什么,希望这些适合冬季吃的食物能够帮助到大家哦。

  冬天吃什么

  冬天吃什么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1、板栗

  按照中医理论,栗子性味甘温,可以滋补脾、胃、肾三经,有养胃健脾、强筋活血等功效,还可以适用于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

  板栗外壳较为难剥,可先用刀把板栗的外壳剖开,再将板栗放入沸水中煮3~5分钟,捞出后放入冷水中浸泡3~5分钟,这时就很容易将皮剥去。

  2、茴香

  茴香同样十分适合在冬季食用,这是为什么呢?

  大小茴香都是常用的调料之一,味辛性温,有温肝肾、暖胃、散寒止痛的作用。

  茴香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胡萝卜素以及纤维素,钙和铁的含量也比较高,能刺激肠胃神经血管,促进消化液分泌,增加肠胃蠕动,排除积存的气体,有健胃、行气的功效,适合脾胃虚寒的人食用。

  3、糯米

  中医认为,糯米性温、味甘,入肺、脾经,是一种温和的滋补品,有补虚、补血、健脾暖胃、止汗等作用。适用于脾胃虚寒所致的反胃、食欲减少、泄泻和气虚引起的气短无力、妊娠腹坠胀等症。

  糯米的主要功能是温补脾胃,所以对中气虚脾胃弱者有很好的补益作用。糯米与山药熬粥,可强健脾胃;加莲子同熬,可温中止泻;食欲不振的,也可将糯米与猪肚同煮而食。

  4、羊肉

  冬季吃羊肉是很好的选择,让我们看一看原因吧。

  味甘,性温。能补血益气,温中暖肾。既能御风寒,又可补身体,用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或虚寒呕逆。吃法上可煮汤,入菜肴等。

  5、姜

  性温,其特有的“姜辣素”能刺激胃肠黏膜,扩张血管,促使血液循环加快,消化能力增强,能有效地缓解吃寒凉食物过多而引起的腹胀、腹痛、腹泻、呕吐等。

  当吃了寒凉之物,受了雨淋或在空调房间里呆久后,将生姜切碎与红糖煎汤服用,就能及时驱散寒气,消除胃寒引起的各种不适。

  6、带鱼

  带鱼肉嫩体肥、味道鲜美,只有中间一条大骨,无其他细刺,食用方便,是人们比较喜欢食用一种海洋鱼类,具有很高营养价值,对病后体虚和外伤出血等症具有益作用。

  带鱼肉厚刺少,营养丰富。有补脾、益气、暖胃、养肝、泽肤、补气、养血、健美的作用。对脾胃虚弱、消化不良尤为适宜。

  常见做法有清炖、清蒸、油炸、清蒸、红烧等。中医认为它能和中开胃、暖胃补虚,还有润泽肌肤、美容功效。

冬天吃什么 冬季适合吃什么 适合冬季吃的食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