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肝护肝吃什么 九种食物帮助肝脏健康(2)

  养肝护肝食疗方

  1、常吃高粱

  养肝益胃高粱有养肝益胃、收敛止泻的功效,对于经常喝酒及有慢性腹泻的人来说,经常吃点高粱非常合适,其中的单宁酸也益于心血管病的预防。

  2、五味子粉

  降转氨酶临床上有些患者身体没什么症状,但检查时发现谷丙转氨酶偏高,而这往往提示着患者肝脏的损害。我国已故肝病学家关幼波降转氨酶主要通过五味子粉(每次用3克,温开水送服,一日三次,连续服用一个月为一个疗程)。

  3、鸭肝阿胶粥

  调肝血不足将鸭肝洗净(60克),剁成泥糊备用。粟米淘洗干净,放入砂锅,加适量水,大火煮沸后用小火煨煮30分钟。在另一锅中放入阿胶,加水用中火煮沸,待阿胶完全烊化后加入粟米粥中,加入鸭肝泥糊,搅匀,加葱花、姜末,继续小火煨煮至粟米酥烂,加精盐、味精,搅匀即可。此粥可养肝补血定眩,尤适用于肝血不足引起的经前眩晕。

  4、枸杞泡水

  养肝阴对于那些生活不规律,肝脏要养护的人群,每天取10克枸杞坚持泡水,也就是一小把的样子,对养肝阴和修复肝细胞是很有益的,重在坚持。同时可以配合加入少量的山楂,山楂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动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利于肝脏对脂肪的代谢。或者是在炖肉时加入山楂,既调味,又能帮助消化。

  5、喝点花茶

  降火清肝怒伤肝,大动肝火时喝点花茶是不错的选择,男女都适用。花茶的降火清肝,疏泄肝气的效果很好,如菊花茶、桂花茶及茉莉花茶等等。如果男性不喜欢喝花茶,适当的喝点绿茶,清热解毒的功效也很好。

  养肝护肝注意事项

  1、饮酒适量

  喝酒伤肝,想要拥有健康的肝脏就需要适度饮酒。如果工作上真的有避免不了的应酬,需要“饮酒过度”,也应该在事后马上为肝脏“解酒消毒”。

  2、均衡膳食

  不过分油腻、不总是全素,做到膳食均衡。要注意营养适量和均衡,全面摄取身体所需的营养素,适当增加蛋白质和维生素,才能为健康的肝脏打下坚实的基础。日常生活中注意多吃一些养肝护肝的食物。

  3、适度运动

  为了你的肝脏健康,再怎么忙你都必须做到正常作息,保证睡眠,适度运动。

  4、保持心情

  心情不好,第一个伤到的就是肝脏,保持好心情是拥有健康肝脏的前提。提高你的情商,适度有效地舒缓压力、发泄情绪,做到不抑郁、少愤怒、多舒畅。

  5、观察检查

  肝脏的有关检查有肝脏功能、乙肝系列、丙肝抗体、肝脏的B超、甲胎蛋白等项目,如果有必要可做CT、核磁共振等检查。

  6、正常作息

  根据传统医学的经脉行理论,凌晨1-3点为肝经时间,一定要睡觉才可养肝、排毒。从现代的理论来看,晚上10点至凌晨2点为美容时间,如果这段 时间不睡觉,就会导致皮肤粗糙、容易疲劳、倦怠、常感口苦咽干、火气大,甚至出现黑眼圈,有碍美容。养肝、保肝的好方法是晚上10点就寝,保证充足睡 眠。

  7、科学求医

  得了病不要随便自行购药,一定要先看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比较安全。另外,肝病患者患其他疾病用药时一定要告诉医生自己肝脏的状况。、

  总结:相信大家在通过上文的阅读已经知道了在日常的生活中哪些食物是可以帮助我们进行有效的养肝补肝的,同时我们也跟大家分享了一些养肝补肝的食疗方法,感兴趣的朋友在家的时候不妨尝试一下哦。

养肝护肝吃什么 养肝护肝注意事项 养肝护肝食疗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