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圆芒果杏仁这些食物吃多了 为什么会上火

  中国人,通常将咽喉痛、牙龈出血、口腔干燥等现象看作是上火。虽然说吃水果有清热降火功效,但是当吃桂圆、芒果等一类水果时,我们会发现自己上火了,这是为什么呢?

  桂圆

  首先,从中医角度看,吃多了桂圆之所以会上火,主要是由于桂圆性温,具有益气作用,但是吃多了容易发生口干现象。从营养角度看,桂圆中糖分含量高,过度摄取糖分,容易导致口腔黏膜中水分流失,发生咽痛、口干现象。

  此外,吃桂圆上火,其实还有一个名字叫做“龙眼病”。主要表现为腹泻、流鼻血、口轻溃疡、便秘和黏膜发炎等。

  那么如何吃桂圆不上火呢?

  少吃,每天吃5-6个,是不会出现上火现象的;

  与菊花一同食用,既起到补气血作用,又养肝明目,避免上火问题;

  认清体质再吃,有便秘、口干舌燥、流鼻血等情况,不适合食用。

  如果已经发生上火了该怎么办?

  吃点苦寒食物,如苦菊、苦瓜茶、蒲公英茶等;

  多喝水,可以是白开水,也可以是绿豆汤、菊花茶。

  芒果

  从食物性味来看,芒果性凉味甘酸,并不容易引起上火现象。但大量食用容易导致皮肤、尿液泛黄,被认为是上火。此外,吃芒果上火可能是由于过敏引起,也称为“芒果皮炎”,主要表现为接触芒果的皮肤出现皮疹、红斑,口腔起泡。

  导致这种现象是因为芒果中含有果酸、氨基酸和各种蛋白质,对皮肤刺激性比较大,从而引起了皮肤的红肿、疼痛。极少人还可能发生腹泻、呕吐等现象。

  芒果过敏后怎么办?

  1、避免用手抓挠,容易越抓越痒。

  2、避免热敷,热敷会导致血管舒张,血管渗透性增大,加重红肿、丘疹现象。

  3、简单清洗,自然会消退。如果有严重趋势,好就医治疗。

  杏仁

  杏仁吃多了上火,一方面是由于杏仁多属于炒货,干燥,吃多了导致体内水分缺乏,引起口渴、口干。另一方面是由于吃多了,杏仁中含有大量脂肪酸,吃多了会出现消化不良,甚至有恶心、呕吐等症状。

  另外,杏仁还分为南杏仁和被杏仁,南杏仁一般可以食用,而北杏仁具有用药价值,也具有有一定的毒性,吃多了会出现的轻微的中毒症状,表现为乏力、面色灰暗、呕吐等。

  但是不能否认每天吃一点杏仁对身体是有益的,推荐每天食用量不超过50g。

上火吃什么好 上火怎么办 上火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