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吃什么 这个传统节日一定要吃汤圆

  小年吃什么?好不容易迎来了小年,很多人在这个时间都是特别兴奋的,因为这代表着马上就要过年了。小年的时候,我们需要吃一些特殊的食物来庆祝。小年的习俗是什么?在这一天不少地区的人,都有一些好玩的习俗来庆祝。了解小年的由来,请看下文!

  小年吃什么

  吃汤圆

吃汤圆也是一个传统的小年习俗了

  吃汤圆也是一个传统的小年习俗了,其实在南方地区,多数重要的节日都是会吃汤圆的,相信大家也已经发现了。汤圆甜甜蜜蜜、团团圆圆,节日的时候和家人在一起吃,再适合不过了。汤圆不是很容易消化,如果肠胃功能差,则不宜吃太多。

  吃年糕

  南方的很多城市都有小年的时候吃年糕的习惯,就是因为年糕有“年年高”的好兆头。我们可以把年糕拿来煮汤吃,或者是油炸着吃,味道都是不错的。年糕是糯米制成的,具有健脾胃的效果,在冬季的时候吃一些是很不错的。

  吃米饼

  还有一些地区的朋友会有吃米饼的习惯,米饼也就是用大米做成的饼,和常见的面饼相比,口感更加软和,而且还带有一种天然的甜味。米饼是圆形的,所以象征着团圆,所以在很多的节日里面,都会看到米饼的身影。

  吃火烧

  许多北方省市的小年夜饭都渐渐被被饺子统领了,但还有一个地方列外,那就是河南!每到腊月二十三祭灶这天,大多人家自己动手,发面、炕制火烧。

  在河南,能吃到家里做的祭灶火烧,便会得到灶神的保护,来年家人就能平安无事。一家人热热闹闹,很有过小年的味道。

  吃饺子

  北方的每个节日几乎都会有饺子的身影,小年夜吃饺子,取意“送行饺子迎风面”。

北方的每个节日几乎都会有饺子的身影

  小年的由来

  农历十二月二十三和二十四,是中国民间传统的祭灶日,又称“小年”。传说灶王爷原为平民张生,娶妻之后终日花天酒地,败尽家业沦落到上街行乞。一天,他乞讨到了前妻郭丁香家,羞愧难当,一头钻到灶锅底下烧死了。玉帝知道后,认为张生能回心转意,还没坏到底,既然死在了锅底,就把他封为灶王,每年腊月二十三、二十四上天汇报,大年三十再回到灶底。老百姓觉得灶王一定要敬重,因为他要上天汇报。于是,民间就有了腊月二十三、二十四的祭灶“小年”,祈求来年平安和财运。宋代的范成大在他的《祭灶诗》中说:“古传腊月二十四,灶君朝天欲言事。云车风马小留连,家有杯盘丰典祀。猪头烂热双鱼鲜,豆沙甘松粉饵团。男儿酌献女儿避,酹酒烧钱灶君喜。婢子斗争君莫闻,猫犬角秽君莫嗔;送君醉饱登天门,杓长杓短勿复云,乞取利市归来分。”可以说,这首诗非常形象地说明了古代中国人民有关祭灶的风俗习惯。当然,这只是民间的传说而已,是不足为信的。

小年吃什么 小年的习俗 小年的由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