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吃什么 年夜饭这些食物必不可少

  除夕可以说是每个中国人都非常重视的,这一天是欢聚的日子,一家人坐在桌子前边聊天边吃美食。饭后大家又聚在一起看春晚、放烟花。除夕的习俗是有很多的,每个地区还会不不一样。除夕吃什么?有几样菜是在除夕的时候绝对不能少的。

  除夕吃什么

  饺子

饺子是很多地区在除夕以及春节期间经常吃的食物

  饺子是很多地区在除夕以及春节期间经常吃的食物,据说饺子是张仲景发明的,在古代的时候叫做娇耳,后来才慢慢的变成了今天的饺子。饺子制作方便,几乎所有的蔬菜和肉类食物都可以拿来做馅儿,口味变化多,所以爱吃的人也是很多的。

  腌笃鲜

  腌笃鲜这道菜可能有一些人没有吃过,但是实际上这是一道名菜。在安徽、上海以及江苏和浙江这一带的人吃得比较多。春节的时候吃点腌笃鲜,不仅味道好,营养也丰富,里面有咸肉和竹笋,各个地区还会加入一些不同的蔬菜,鲜味十足。

  坛子肉

  坛子肉是传统特色菜肴,济南名菜,始于清代。其特点是色泽红润,汤浓肉烂,肥而不腻,口味清香,该菜由此。因肉用磁坛炖成,故名“坛子肉”。

  春饼

  吃春饼是除夕的一个传统习俗,不过也有一些地区的人是在立春的时候吃的。春饼开始的时候是潮州地区的人民发明的,逐渐的演变为今天的春饼。用面饼做成薄薄的饼皮,然后在里面卷一些蔬菜,比如胡萝卜、生菜等,沾着酱吃。

吃春饼是除夕的一个传统习俗

  除夕的习俗

  不汲水

  过年有“不汲水”的禁忌,家有水井的人家要在除日黄昏前“封井”,给水井加上木盖,供奉糕点以后焚香拜祭,三日后方可开盖复用。

  祭祖

  祭祀祖先是除夕的第一件大事。在我国很多地方,这一天,民众都会在家中摆上丰厚的饭菜,点燃香烛,家长率领子孙们叩拜。北方一些地方的农村还会在家中焚烧纸钱。大年三十傍晚时分,在祖宗像前点上香烛,倒上美酒,摆上菜肴,全家人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表达“慎终追远”的感情。等各位先人用过年夜饭之后,人们才开始享用。

春节吃什么 除夕吃什么 除夕的习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