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式太极拳分解教学 32式太极拳步法的练习(2)

  13、揽雀尾:转腰撇脚、腰向左转(两手慢慢下落分开),抱手提脚、左胸前抱球,向正西出脚上步,弓步棚手,伸臂翻掌,坐腿后捋转腰(后手心斜向上,右手心斜向内),转腰搭手,向正西弓步前挤,坐腿收手经过胸前往下沉按到腹前,弓步推按。

  14、转身撇身锤:坐腿扣脚转腰分手(两手在体侧侧平举),重心右移,坐腿收脚握拳合手(右手落在左前臂的内侧,左手变拳停在腹前拳心向内),转腰上步举拳(上不方向正东偏北),弓步撇打(左臂和左腿上下相对,方向东北,拳与头同高,拳心斜向上,右手附在左前臂上面)。

  15、捋挤势:扣脚转腰(右手画一个小平弧停在左臂的上方,带手画一个小弧),弓腿抹掌(腰手都转向东南),收脚后捋捋到腹前。转腰搭手上步(方向东南,两手合在胸前),弓步前挤,坐腿扣脚转腰左手画弧(穿手停在右前臂的上方),弓腿穿抹转向东北,捋手收脚,搭手出脚上步方向东北,弓步前挤。

  16、右拍脚:坐腿扣脚转腰分手,抱手提腿独立,分手拍脚(正东偏南)。

  17、左分脚:落脚(正东偏南,东南穿手),弓腿分手,提左腿抱手,分手分脚(东北)。

  18、右蹬脚:落脚合手两手握拳(左拳在上,两个拳心都向上),蹬、抖弹(两个拳同时向前向上然后向两侧分开、抖开,腿是一个快速发力的蹬出、收回。两拳分开成立拳,举在由胸前抖弹分开后拳略高于肩,前拳和脚相对,方向正东)

  19、进步栽拳:落脚撇脚(脚尖外撇),转腰摆手,收脚摆掌,上步收手握拳,弓步栽锤(正东)。

  20、左右穿梭:转腰撇脚,抱手收脚,上步错手(两手成抱球状,下面的手向前向上,上面的手向后向下,两手交错运转),弓步架推(东南),转腰扣脚,抱手收脚,上步错手,弓步架推掌(东北)。

  21、肘底锤:坐腿转腰扣脚(左手翻转向上,右手收到腰前),退步翻掌(左手翻转向下横在体前,右手翻转收在腰间),虚步劈掌(右脚提起微微活步成右虚步,左手握拳拳眼向斜上方,收在右肘的内侧下方,左手指尖对准鼻尖高不过眉。

  22、倒卷肱:侧手翻掌,提脚收手,退步推掌,虚步推掌(定势时前脚顺势扭直成虚步,推出去的手指尖对准自己的鼻尖,高不过眉,后手收到腰间手心向上)重复三个。

  23、右下势:转身扣脚合手腹前(右手在上两手手心向下),提脚举手举到胸前,仆步分掌右脚伸出去成仆步(两手向两侧分开右手与腰高,左手与肩同)。

  24、金鸡独立:弓腿举手(右脚尖外摆,左脚尖内扣),独立托掌(托到肩前,手心斜向前上方托举,左腿提起来,膝关节和肘关节上下相对,右手按在体侧,手先向前撩,然后手臂内旋,掌指转向身后提膝托掌)。

  25、左下势:落脚(落在右脚的内侧),转身(右脚尖外撇),合手(两手合在腹前),仆步分手(左仆步,两手向两侧分开,左手与腰同高右手与肩同高)。

  26、上步七星:弓腿举手(重心移到前腿),虚步棚拳(方向正西成右虚步,两个拳腕关节交叉,拳背相搭,右拳在外,左拳向内)。

  27、退步跨虎:向后右脚退一步(两拳分开,退步变掌),坐腿、虚步、分手撑掌(右手举在右额的前上方,左手按在体侧成左虚步)。

  28、转身摆莲:(左脚向西北扣脚活步)合手扣脚,转身摆掌(身体转向正东,两手向右摆向右侧,眼看右手,左手停在左肩前,两个手心都向右也就是向南),摆腿(脚从右摆起来经过一个扇形向左,两个手在头前拍击脚面)。

  29、弯弓射虎:落脚摆手握拳,弓步架打(落脚的方向东南,两手经过向下向右摆动,摆到右侧,两手开始握拳,弓腿转腰架打,架拳架在额角的前上方,打拳与胸同高,两个拳眼斜相对,左拳斜向上,右拳斜向下,打拳的方向是东北)。

  30、左揽雀尾:转腰撇脚分手,抱手收脚,向前左脚上步,弓步左棚手,摆臂翻掌,转腰后捋,转腰搭手,弓步前挤,坐腿收手,弓步前按。

  31、十字手:转腰扣脚,撇脚分手(两手侧平举),坐腿合手扣脚,收脚开立抱手(两手交叉手心向内棚举在胸前,两手高于肩平)。

  32、收势:翻掌分手,垂臂落手,收脚还原。

32式太极拳 32式太极拳分解教学 太极拳教学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