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式太极拳分解教学 32式太极拳步法的练习(5)

  32式太极拳的练习方法

  32式太极拳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卓著的强身健体功效,独特的锻练精气神风格,以柔克刚的技击特点,深受各国人民的喜爱,已成为全人类共有的文化财富,它无穷的魁力,征服着越来越多的人。32式太极拳的习练是一个渐进的体悟、心悟过程。

  一、练32式太极拳需要拳论的正确引导

  1、32式太极拳要深入理解和研究

  “练拳须从无极时,阴阳开合认真求。”要练好32式太极拳,就要重视32式太极拳论的研究和学习。

  这就要求多看多读名家、宗师的拳论、拳谱,要反复的阅读,细心的揣摩,即使是同一个拳理,在不同的阶段都会有新的体会与认识,特别是对于易学、中医学、经胳学等难以理解的内容更要深入研究,从中汲取精髓,分析辨别,去伪存真。

  2、习32式太极拳需要正确的拳论指导

  初学32式太极拳的人们往往过多强调练,而忽视了拳理的学习,甚至有的习拳者练拳多年连拳谱名称还叫不上来,只是依样画葫芦盲目机械练习;更有甚者每日下苦功练数十遍,岂不知已变运动为劳动,变养中长为疲中伤,久之五劳七伤,得不长久矣。

  无论你是练哪派32式太极拳,都必须很好地学习王宗岳的《太极拳论》,掌握32式太极拳的基本要领,再去身体力行练拳。在练拳过程中,要不断地验证理论,以便更好地指导练拳,这样在正确的理论指导下练拳,才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二、行32式太极拳走架要规范

  正确掌握32式太极拳姿势与运动方向,是习拳者进入初步阶段,也是研形阶段的根本要求。

  形是指行拳走架时身体各部位的体形特征,包括手、足、身、腰、头各部分。习拳者在演练过程中要记住中正、放长、饱满始终是打好32式太极拳的根本原理。

  不但要弄清一招一式应该怎样才算符合要求,还要进一步弄清为什么要这样要求,动作姿势及具体要求又如何?

  1、拳架定势要“三合”

  要严格按照32式太极拳中正放松的要领去训练,让习练者的32式太极拳姿势具有正确性。

  习拳者动作处处走弧型,用手与足合,肘与膝合,肩与胯合的外三合要领来检查姿势的规范性;运动时要求做到步法正确,手法清楚,身法中正和顺,眼法顾盼有度。

  2、行拳过程要规范

  习拳者在行拳过程中要注意拳法动作的规范,将基本功中的腿法、身法、步型、手法的规格要求,转换到拳势中去,使拳法符合规格要求。通过逐渐达到周身协调性,保证行拳者在32式太极拳运动中按规定的路线和姿势,以轻灵柔和的运动形式,巩固32式太极拳姿势和方向的整体协调性、运动连贯性、动作一致性。

  3、拳架练习要先套路,后姿势

  所谓“套路”,是指32式太极拳的整套架式。所谓“姿势”,是指每个架式的动作结构。初学时主要重于套路熟练,方位正确。同时适当注意姿势的规范。经过一段时间练习后,套路已熟练,这时就必须侧重于姿势的正确,这样才能产生内气,发挥健身及技击上的效果。

32式太极拳 32式太极拳分解教学 太极拳教学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