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式太极拳 吴式太极拳推手的主要理论与技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吴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1-28 18:19

  吴式太极拳的推手(含技击)理论,与其他流派太极拳相比即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的风格特点。

  吴式太极拳的推手理论主要有如下四个方面:

  第一、阴阳相助的理论。

  太极拳以易理为拳理,以阴阳变化为灵魂。天地即宇宙间一切事物的生存、变化都是由阴阳两个方面的因素构成的,这两方面因素即对立而又统一,无阳不生,无阴不长,万事万物都是以阴助阳,以阳助阴,阴阳互助。

  吴式太极拳的推手或技击要求式势处处都要体现阴阳相助的理论。比如前进为阳,但意念要放在后面,以阴助之;后退为阴但意念要放在前面,以阳助之;左右上下皆然。进攻或化解的式子和意念的大与小也是一对矛盾。

  进攻时气势要大,可以神充天地,势满寰宇。但打的点越小越好。叫“其大无外,其小无内”。

  第二、公转自转的理论。

  太极拳《十三式行功心解》一文中说“行气如九曲珠无微不利”。怎样在推手实战中处处做到“无微不利”,我在多年练拳实践和研究中体会到,只要把公转自转的规律明确而自然地在自己的练拳和推手实践中体现出来,就能做到“无微不利”。

  公转与自转是天体运动的规律。天地之所以长久,因为是在同时进行着有规律的公转与自转运动。

  人类也必须遵循这一规律才能健康长寿。太极拳的推手、技击也要遵循这一规律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比如对方推我时,我抗着不动,如果对手力量比我大,我就抗不住,如果对方进攻的速度快,发力猛,势子低,我就更抗不住。所以顶抗不是上策。

  第三、按窍运身的理论。

  是王培生老师的发明。“窍”就是穴位。按窍运身就是在运动时要想有关的穴位,叫做“以心行意,按窍运身”,用穴位领着身体走。

  按窍(穴位)运身,就是强调细腻。细腻,不但在技击时劲力隐避,不易被对方察觉和化解,对方的进击,我以点(穴位)接点化打都极其容易。太极拳还有“接点不接面,接面两不便”之说。

  从健身方面方面讲,练拳或推手时,坚持想点位还能起到细腻化瘀、想穴除疾的良好的防病治病的作用。

  吴式太极拳的练与用都强调轻静柔化、紧凑舒伸。

  按窍(穴位)运身,是实现这一理想境界的桥梁。轻静柔化是要求在体用中,中正安舒,伺机而动。

  不盲动、不妄动,不自动,是在内部规律或外部动力的驱使下而动,是在周身所有关节放松的情况下,一点点与对方合力而动,他进一点,我退一点,并且还不能用力,而是用意念掌控下的穴位去化去打。

  第四、行云流水的理论。

  吴式太极拳推手和技击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上如行云随风变,下如流水顺势走”。

  多年前我乘飞机去莫斯科在空中我一路用心观察云彩的变化,启发颇深,我有感而发写了三首《太极云水诗》。

  (一)、上如行云,随风成形,飘杳上浮奇幻多姿,势势可见,处处难摸。

  (二)、下如流水,随境成形,先下后上钻孔攀峰,动静可用,势势难依。

  (三)、虚云实水天地间,烟幻迷离依托难,化打拿发如照镜,神鬼掏心如丧泉。

点击查看更多: 吴式太极拳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