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式太极拳 练习吴式太极推手的三阶段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吴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2 12:58

  吴式太极拳的四正推手,活步推手,行步推手,参差推手,大捋推手,以及乱环推手都是练习吴式太极拳攻防的一种手段,本身就具有很强的技击意识,也体现了吴式太极拳曲中求直,避实击虚的特点,但不是吴式太极拳技击的唯一。

  不应该把推手当成游戏。如果长年累月一成不变的如此推手,很难应付其它功夫。实际太极推手不叫推手,本身叫做打手,固有打手歌。太极本无手,浑身都是手,制人而不制于人。

  很多练吴式太极拳的人打轮划圈搞了几十年,单推双推十分纯熟,可一但真与人对阵却无所适从,也不怪练其他拳术的人瞧不起,问题就是把吴式太极拳的走圈理想化,使之在与人真打实斗时等于"圈圈"。

  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实践出真知,这也是我们评判吴式太极拳是与不是的标准.武术也是很现实的,也许更现实!

  当年杨露禅的吴式太极拳和打法究竟是什么样?吴式太极拳现已发展为多种样式和流派,推手也不拘一格。

  比如焦作的国际推手比赛确也包含了太极的引化拿发,没有相当的听劲功夫和松沉质量是上不了场的,笔者探讨性的接触过一些选手都十分灵动,并非顶牛。

  我认为那些一年四季只定步推圈圈的“正道”太极如与他们搭手,也许一个回合就要下地,当然他们可以不承认对方是吴式太极拳,不参加这种推手,甚至说“我搞不赢也不学这种吴式太极拳”。

  但武术就是武术不是游戏,武术更是科学,不能虚妄不能自封,不吃葡萄就说葡萄酸不是武者的风度,还是像当年的杨露禅一样,广交武友,博采众长,才有神拳杨无敌之说。

  练习吴式太极拳推手的三阶段

  一、练功初期

  吴式太极拳推手练功初期,应当对方是炊事员.我方是就餐者。对方的职责是做饭,我方任务是吃饭.消化。如何做饭?

  如何消化?需要双方天天切磋,认真研究。

  推手练功初期.切不可双方都当炊事员。如果双方都当炊事员,争着抢着做饭,谁也不想吃饭,不想消化,双方势必非“顶”即“抗”,处处“双重”.此乃推手练功之大忌。

  二、推手练功中期

  推手练功中期,应当对方是司机.驾驶着公交车,我方是乘客。

  公交车行驶速度的快与慢.是司机的事,与我方没有关系。作为乘客坐在车上应稳稳当当,随车而行:不可坐在车上乱动,胡动。如果坐在车上乱动,妄动.一者违情悖理,大可不必:二者必然会导致被动与危险。

  三、推手练功后期

  推手练功后期,不论任何人都习惯于用力气,这可以叫做“陆军”。因为“陆军”战争方式经常是阵地战。但这不是吴式太极拳练功修炼的方向。

  吴式太极拳练功修持方向.应当是由”陆军”修炼成“海军”。”海军”取一个“水”字。吴式太极拳功夫.形体应当“如云似水”,极柔极软,遇阻则止,逢隙则入。

  吴式太极拳功夫,还须将”海军”修炼成“空军”。“空军”取一”空”字。”由重练成轻.由轻练成空”“全体透空”“妙体空空…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人不知我,我独知人”.这才是吴式太极拳功夫修炼的高境界。

  吴式太极拳推手练功,“心法”为上.“身法”次之:“修心“为上,“修身”次之。“明理,得法.多练”,是吴式太极拳推手练功的三步曲,爱好者对此必须认识清晰。如能不折不扣地照此修持,定会成效卓尔,功夫渐进。

点击查看更多: 吴式太极拳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