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式太极拳 如何学吴式太极的方方面面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吴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4-15 14:35

  练习太极拳的好处有很多。练太极拳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而且怡情养性。吴式太极拳是太极拳众多流派中很受大家欢迎的一派。要说吴式太极拳的精髓,那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完的。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吴式太极拳的方方面面。

  对于“点”的含义与追求

  在练习吴式太极拳的时候,有要求在下腰的时候,腿必须是认真端着的。

  “端”即力之始,“的”是力之末。也就是着力点和落实点,“点对点劲发焉。”

  “发落点对必成功。”吴式太极拳很重视“点”的发劲锻炼;将全身放松,而将力量集中在与对方接触处,发动攻势,其威力无比,而又神乎其神,是吴式太极拳绝妙、神奇的击打对方的精奥拳艺之一。

  在练习吴式太极拳的时候,找到吴式太极拳练习的点很容易,但是对着点发劲却是很难的。

  也是老师要求我们“把工夫练在身上”的意思。一要喂手,二要钻研,三要实践。初练时多以手臂接触为点。精练后,手、肘、肩、背、胯、膝等处处可施。

  充分发挥“顺”的优势

  吴式太极拳的顺势发人,是以势顺、气顺、劲顺而发动的攻势。利用借力、和力、小力变大力的技巧。因其以“内三合”为主导,要求内气鼓荡,心神内敛,得机得势时发出的力量,有如摧枯拉朽。如顺鸾肘,顺步挤、按等。

  “引进落空和即出。”就是利用对方击打的惯力,顺其力,再加上自己的一把小力,而把对方远掷。

  什么是“曲中求直”呢?

  它是顺着圆弧,利用旋动中的离心力,发出的直线进击,力量变大,逆着方向,力量就会抵化。

  此外沾、粘、连、随的“随”;舍己从人的“从。”都有顺随,顺从的含意,因为利用顺,才不是绝对的被动,才不是被对方强掣、硬拽,看似随,从,却带有主动。

  角度与方向

  太极八法和其他太极招数的施用,都是合理的运用了角度和方向,所以吴式太极拳的身形、步法的变换、转折,进退的正确与否;以及幅度的大小,进退的尺度,在技击中占有决定性作用。

  前辈大师们,多年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是绝对不能忽视的。

  “中在得横”在与人周旋而转动身躯,主要是找对方的横面,得到对方的横面,就有了机会,就有了一半的成功。

  “实在必冲”如果得机得势,就要毫不犹豫的冲去,冲时进步、跟步、插步等步法,是协调配合,必不可少的。

  “专注一方”要求我们对准目标进击时,要精,气,神专注一方的向前发出,如思想,眼神不集中,或拐弯抹角就减低了力度。

  “侧向竖击”把自己的身形,自然调整成上身与后腿成一直线,斜形向前发力。 “太极八法”无一不是身形交换,进退的步法,争取有利的方位,而施展的招数。

  习惯与心理

  吴式太极拳的拳艺技巧,与我们日常生活的规律,有些恰恰相反,所以能丢掉自然习惯,熟练掌握练就的技巧反射本能。确非易事。

  例:“舍己从人”多有遇小力,还能从人。与大力时反不能从人。舍不得丢掉自己的力气,造成与人较力,至少也有顶的现象。

  “一动无不动”是全身配合,势势贯穿,侍机应变的法则,但多见一处受制,全身失灵。不能临场发挥。

  “欲左先右,欲右先左”是一个蓄而后发的击打过程,保持间架,以圆为主的拳艺。而不是直来直去的打法。又多不能适从。

  “力由脊发”劲起于脚根、主于腰间、形于手指、发于脊背。这样发出的力量“整”。不是一拳一臂之力。掌握这种“整”劲,必须摒弃局部发力的习惯。

  “快慢相间”在快与慢的关系上,在人们的心理与习惯上,可以说影响深。因为手快打手慢与力大克力小相同,是存在着的现实。吴式太极拳就要打破这个常规习惯。同时在心理上要有高度修养。

  吴式太极拳也不是不讲快,但决不妄动,“急则急应,缓则缓随。”快慢相间,刚柔相济。”前辈大师发人:“遭到何处何处击,我也不知玄不玄。”这种快是从慢中磨炼出来的真快。所以平时锻炼一定培养心静、气敛,不急不燥的心情,遇乱不慌,遇险不惊,泰然自若的风格。临阵自会显出太极的真味道来。

  惊弹抖发

  弹抖劲是整体的爆发力,松活、沉肩,转腰是产生弹抖力的三要素,全身放松,气沉丹田,把全身力量集中在一个部位,松肩、松腰力由脊发,有如弹簧压紧突然松开放出,其劲短而骤,瞬息,对方已远掷,使人防不胜防。所以弹抖劲也是吴式太极拳独有的绝妙发力形势之一。

  “腰松肩不松,弹抖力不成。”只是说明外形运动的重点,更主要的是以“内气”作原动力。以意行气,气与力合,方能达其妙境,因其力猛烈异常,要善于运用,慎于运用。

点击查看更多: 吴式太极拳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