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式太极拳 吴式太极拳的七大身法要领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吴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19 15:13

  吴式太极拳是众多太极拳流派之一,是武术竞赛的重要拳术。练吴式太极拳要掌握七大身法要领,在练习中,要保证每个姿势的准确性,太极拳教学有详细的分解。下面随着太极拳一起演练一下吧!

  吴式太极拳的七大身法要领

  练吴式太极拳太极拳,身体要保持立身中正,这样可帮助我们快速入静,提高身体的协调性。

  (一)虚领顶劲

  (顶头悬)十三势行功心解中说“精神能提得起,则无迟重之虞,所谓顶头悬也”。练太极拳时要求头部正直,下颌稍向内收,但不能用力收,否则僵硬,颈部要灵活,但不能晃动。这三项要领构成“虚领顶劲”。无论身如何转动,这个姿势不能变动。

  (二)涵胸拔背

  涵是向内收敛之意。练习太极拳时尤忌挺胸,挺胸易于导致躯干僵直,影响气的上升,压胸易使闭气,此二者皆不合太极拳的练气方法。

  涵胸是胸微微下沉,肺则向下开张,肺活量自然加大,气便沉到丹田,拔是向上的提的意思,拔背是用头将背微微提起,有虚灵顶劲,背部就会提起。

  使脊柱垂直,则中枢神经安定,所以,涵胸与拔背是相连的。作好虚领劲和涵胸拔背。则满身轻利矣。

  (三)沉肩坠肘

  沉肩垂肘与涵胸拔背都是互相关联的。肩不沉,则胸廓以上皆受束缚。坠肘也是重要的,肘不坠肘则动作迟滞,力不能长,两胁失去保护。

  (四)松腰垂臀

  练太极拳腰部是重要的,故有“命意源头在腰隙”之说。松腰就是要求腰部要轻松,使身体动作运转轻灵。因为太极拳的运动变化皆系于腰。腰松关系着身体的下部着力,不致有头重脚轻之弊。垂臀就是臀部不能突出,突臀会造成松腰的障碍。

  太极拳是一项以腰为轴的运动,经常练习太极拳能达到强腰固肾的效果,长期坚持能治疗肾炎等疾病。

  (五)裹裆含腚

  裹是包起之意,裹裆是大腿肌肉由外面向襄面包裹,臀部不翘,肛门自然向上提,称为含腚。

  (六)尾闾中正

  是顶头悬的延续动作,只要顶头悬做好了,脊柱自然会正直。做到了虚领顶劲与尾合中正,就能使全身处一种兴奋状态。

  (七)气沉丹田

  气沉丹田就是使横膈膜下沉,成腹式呼吸。这种呼吸方法能促使呼吸饱满,精神振奋,有利于动作顺遂。

  吴式太极拳对松的认识

  松,是意识活动

  意识上自己犹如闲云野鹤一般,并不着意要干什么,大脑先放松下来,然后逐一检查身体的各个部位,将肢体、内脏都放松和舒展开来。松,需要用意念去引导,每一个细微部位都松到;需要意念去追寻,去有目的地关照。反过来,细细感受、品味各部位的松,本身又是训练意识的有效手段。

  松,是为了求得身体重心下降

  全身肌肉、经络、筋骨的舒展放长,身体各部位处于佳结构而对拉拔长、相对稳定,由舒展放开而得到轻灵变化的弹性力。

  “松”非散懈,亦非软飘,这一点是很难把握的。只有松透了,才能求得全身意、气、力的均匀一致,获得周身一家的整体力,使得驰——张——弛的瞬间变化成为可能,同时肌肉的弛张差越大,则爆发力越好。

  真的放松到意、气、力都沉人脚底,且人地很深时,会觉得有一种东西从脚底向上升腾起来,渐渐充盈全身,将人向上拔起。有了向上领起的感觉,便会加深全身向下松沉的体验。

  这时才能真正领会“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的拳意,而顶头悬也会于自然中形成。

点击查看更多: 吴式太极拳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流派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