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式太极拳 武式太极拳的三道统一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武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1-16 18:12

  武式太极拳的三道统一

  眼神

  即太极拳之神,聚于双目,似灵猫之捕鼠,全神贯注。我想所有拳术都应如此,所谓“眼为心之苗”。

  有人说:“练太极拳要眼随手动。”其实不然。眼随手动,是手领眼运,不顾对手,舍人从已。想想看,这还是太极拳吗?“舍己从人”才是太极拳。

  走架打手本为一体,行拳走架,就如同与人交手,自己的眼神要时刻关注对手,关注对手的眼睛,从对手的眼神里讨得消息。因此必须做到“眼领手运”。

  走架时,不能目光流盼,东张西望,怒目瞠睛,低眉弄姿,而要神聚于目,平视而出,专注一方。

  一切从实战出发,一切为了应付敌人的进攻,这才是拳术,也是武派太极拳术之根本。

  心态,即人脑意识之反映

  心态与眼神是一致的,有道是“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从眼神中可窥视其心灵深处,意识能从眼神中流露出来。

  头脑冷静,心静如水,才有从容平静之眼神。静观敌变,因时因势而动,在保持自身身法正确的前提下,以不变应万变,所谓“因敌变化是神奇”。那么,自己的心态会永远地从容与平静。

  心态平衡,绝非什么也不想,而是凝神敛气,专注一方。每一势、每一动作都是在化劲、打劲,是对不同方向与角度敌劲的走化与发放。

  这种化发要做得隐蔽,它不是拳势明显的收缩与放纵,而是以腰腿潜转带动肢体的运动。外形无多大变化或不见其动,而内劲发生了质的变化。

  内劲转化不在视觉,而在感受,这就是武派太极所体现的“外形微显,其劲内换”的神奇特色,这同时是练习的难点。

  劲要整,劲整与眼神、心态互相统一

  劲整要做到内外三合、三尖相照、三点相对。外三合即手与足合,肩与胯合,肘与膝合。内三合即神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

  三尖相照为身前鼻尖、指尖、前足尖相对。背后是大椎、尾椎、后足跟三点相对。

  意向上升,气向下沉,全身放松,神聚于目。劲往何处,周身对向何处,眼神同时射向何处。

  一动俱动,牵一发而动全身。此时,腰为轴,如长鞭之柄,肢体为轮,如长鞭之梢。武派太极拳极重视腰带肢体的整劲运动,其运动规律非常独特。

  姚继祖先生(1917—1998)说“腰腿换劲应万端”正是如此。腰带肢体运动,并非平常的腰胯前后左右地扭摆,而是以一腰眼微向上抽,用一胯托起另一胯,以腰为滚轴的潜意识运动。

  这是上下相随而一体,周身为一家,势圆劲整的武派太极拳运动方式。

  从以上几点可以看出武派太极拳极具技击功能,正如20世纪30年代马立伯先生在《太极拳派别》中指出武派太极“长于应用,至练习方法亦较简捷,其所传架势为紧凑,如干枝老梅枝叶尽去,路数简便又经济。”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武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