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式太极拳 武式太极拳推手步法的学习要点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武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2-11 14:01

  推手旧名打手,含义较为广泛,为适现今读者之习贯,本文也改称推手。早期推手程式比较简单。武澄清(1800年—1884年)在《打手论》中曾有记述。他说:"初学打手,先学搂、按、肘。此用搂、彼用搂。

  此用按,彼用搂;此用肘,彼用按……二人一样,手不离手,互相粘连,来往循环,周而复始,谓之‘老三着…’并注‘搂’本音楼,牵也……俗音吕。”

  武澄清的《打手论》不仅记载了打手的程式动作、练习方法,还可从中得知太极拳的专用名词“耧”字那时有,尚用“搂”字来代替。

  在“老三着”的基础上,武派太极推手有了很大的发展

  首先在理论方面,武禹襄、武澄清、武汝清、郝月如、徐震、郝少如、闫志高、陈固安、姚继祖等先生都有著作,尤其是武、李两家以及郝月如等前辈的打手理论、早已成为太极拳界共同财富,为众多习者所推崇。

  其次是推手的形式,根据实战时步法需要灵活多变的客观存在,将一进一退的步法衍化为进退各三步半。后来根据教学需要又增加了推手。

  陈固安先生在太极缠枪的启发下创编出多种缠手,增加了四斜大 的内容,进一步丰富了武派太极推手的。限于篇幅,本文着重介绍一下进退各三步半的活步推手为多,其他推 手程式和要求,可参阅拙作《武派太极拳体用全书》的有关章节。

  武派太极活步推手的程式是懒扎衣为基础,糅合云手、倒撵猴等拳势组合而成。下肢的攻防运用主要是棚、搂、挤、按四手。

  因此必须遵照《打手歌》“棚 挤按须认真”的要求,在有经验的老师指导下,每一手都要周旋中规,折旋中矩,开合迎送,随曲就伸,神贯两膊,一前一后,一上一下,皆须灵活自如,中节合拍。

  下肢步法是进退各退三步半。初习时为了练习下肢的沾连粘随不丢顶功夫多为合步。如甲右足在前,乙则左足在前。甲右足在乙左足外侧。

  甲进步先进右足,再进左足,踏在乙的右足外侧;甲的第三步右足要踏在乙的裆步中间。第四步是左足跟半步,落于右足后侧(如搭手时左足在前则先进左足,依次再上右足、左足,方法同上)。

  退步一方是先退后足(设为右足),依次再退左足、右足,第四步左足仅后撤半步,成左虚步。

  这种进退步法看似简单,其内涵却十分丰富。

  武式太极拳推手退步法的四大学习要点

  1、两腿进退步距以能保持自己重心稳定为宜,不可过大过小

  横距以本人两胯宽度为准,两足不可落在一条直线上,以免影响步法稳定。进退根据对方动势,略缓随;切勿单调地直线进退。

  2、行进要保持一定水平,不可忽高忽低

  向前一步扣脚要低,几乎是擦地而行;出脚 劲点在脚踵,落步则似踩物;退步略高,支撑腿要松柔,身躯重量要落在足心涌泉,与地相吸,如同长在地上一样。

  3、两腿要分清虚实

  然而“虚非全然无力,有预动之势;实非全然占煞,含上提之意。”虚中含 实,实中有虚,左右相系,互为主辅,保持自身中心稳定,力矩平衡,步法合度,进退有方,周身才会自然协调。

  4、要气沉步稳,举动轻灵

  进要迅捷则人在不知不觉中,而我已至,避其锐而击其虚,迫彼“退之则愈促”;安静则自守稳 固,转折虚无,令人“进之则愈体体长”,找不着实地,而不知所攻。

  外形虽有进退之分,然以进为主, 进中含退;退也是进,退中隐有进机,虚实变换,随心所欲,务要占住有利地位。将要发人,步须暗进,一寸为先,整体 协调。

  以上所 述是活步推手中对上下肢的要求。由于武派太极深 受传统文化的影响,以阴阳为本,中庸为用,均匀、平衡、整体等观念贯彻。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武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