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式太极拳 学习武式太极拳的四大步骤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武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2-13 16:40

  武式太极拳系统化训练共分为四个阶段,这就是学架子、正架子、捏架子、顺架子。通过这四个阶段的训练,可使我们能够较系统地掌握正宗的武式太极拳。

  在练习时要弄清楚每个阶段需要掌握什么内容,需要纠正哪些问题,明白自己每个阶段要达到什么程度。

  通过这样一步一步的训练,就能较系统地掌握它的风格特点、运动规律、劲别用法等,为向更高层次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习武式太极拳的四大步骤

  一、学架子(了解规律,熟练套路)

  学架子阶段是练习武式太极拳的初级阶段。在这个阶段,要先掌握简单的基本动作。

  这里的基本动作包括定步的手上缠丝动作和熟练后配合步法的协调练习,通过这些基本动作的练习来初步了解武式太极拳对手法、步法、手型、步型的基本要求,明确武式太极拳的基本特点和风格。

  掌握了规律,了解了风格特点,然后再开始进行整个套路的学习就容易多了。初学套路不能求快,要一招一式弄清楚每个动作的来龙去脉,了解动作的基本要求,明白每个姿势的方位、角度和比较明显的重心变换。

  使自己初学套路就有一个良好的开端,为以后打下基础。“学拳容易改拳难”,如初学时形成不良的动作定型,以后再去纠正就难了。甚至会使你越练越不感兴趣,越练越别扭,直至放弃练拳。

  古人云:欲速则不达。练拳和小学生学写字一样,要一笔一画,认认真真地去写。初学就要将字写规矩,字的结构写好了,再去写行书、草书。练拳也一样,要一招一式的去练,不可急于求成。

  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学完了套路。这时就要反复地多练,使套路熟练并加强记忆。然后要求动作做到放松、柔和,自然大方,去掉自身的僵劲,后达到较熟练、自然地将拳架演练下来,这就完成了第一阶段。

  二、正架子(掌握要求,体现特点)

  第一阶段一招一式将动作学完,并经过一段时间的连续动作熟练后,就可以进入正架子阶段。正架子阶段容易出现的毛病是立身不正,横气填胸,挑肩架肘,弯腰蹶臀等。

  如何解决这些易出现的毛病呢?这就要从放松入手。放松的目的在于去掉僵劲,使动作协调。然后再增强腿部的支撑力。

  腿部的支撑力不够会导致很多毛病,如挑肩架肘,弯腰蹶臀等,气血上浮也是造成上身僵硬,不能放松的主要原因。

  在容易出现的毛病之间互相都是有联系的,一个部位的不正确都有可能导致另一个部位的错误,这就要求我们掌握各个部位之间的协调配合关系及其尺度。

  如松肩,松到什么程度,它和含胸塌腰有什么关系。每个要求都要掌握得适当,不能顾此失彼,太注意哪个要求都会出现偏差。如放松过度就造成了丢劲,含胸过度就成了躬背。

  另外,要搞清楚每个动作的重心虚实,手势变化,方向角度,上下配合等。

  随着腿部支撑力的增长,结合各个部位的自然放松,动作姿势的基本正确,使体内的气机升降协调,呼吸自然,肺活量增大,前面的毛病就会自然消除。

  还要将武式太极拳的基本特点表现出来,如刚柔相济,快慢相间,松活弹抖,螺旋缠绕等。使自己在演练的时候能够具备这些特点,这就完成了正架子阶段。

  三、捏架子(调整姿势,准确到位)

  捏架子即将整套拳的每一个定势按照武式太极拳对周身各部位的要求拿捏到位,使身体每一个部位都符合要求,并且能按要求将动作做的准确无误。

  如虚领顶劲。含胸塌腰、松肩沉肘、曲膝松跨等要求,都要对照到位,恰当适中。

  这个阶段要做到每个姿势舒展大方,身法中正无偏,重心及手法准确到位。也就是将每个动作精雕细琢,如机械加工一样,由毛胚到粗加工到精加工,不差毫厘。

  将拳论中讲的:手与脚合,肘与膝合,肩与跨合的外三合贯穿在各个姿势中。

  每个拳势都按照功法的要求体会身体各个部位是否到位,用意念引导内劲贯穿于四肢,并通过这种静止的劲力训练来增强腿部力量,使下盘根基坚强有力,稳固扎实。

  整个拳架经过调整后,使动作做到舒展大方,周身相合,开中有合,合中有开,动作圆满,气行周身,劲达四梢,上肢轻灵活、下肢松沉稳,这就完成了捏架子阶段。

  四、顺架子(顺随自然,突出风格)

  顺架子是将整套拳架在捏架子后每招每式标准定位的基础上,把每个定势按照“行云流水,连绵不断”的要求贯穿起来。

  这个阶段是将捏架时定型的标准定势动作按照:劲起于脚,行于腿,主宰于腰,通过肩肘,达于梢节的拳论要求将其连接起来,使每个姿势在运行当中不用调整就自然松沉到位。

  定势时通过松肩、沉肘、坐腕及周身放松下达到气贯周身,力达梢节之效果。在连接上要做到环环相扣,节节贯穿,注意不要出现断劲,即使掌握不好,也要做到劲断意不断,意断神可连。

  这个时期的演练风格要求做到“快而不乱,慢而不散,轻而不浮,沉而不僵”;符合“上下相随,周身一家,以腰为轴,节节贯穿”之拳理,达到手眼身法步协调配合,精气神具足力劲饱满合聚的境界。

  通过顺架子阶段的练习,使外行与内气相结合,做到内气不动,外行寂然不动,内气一动,外行随气而动,演练时以意念引动内气,以内气催动外行,使动作如行云流水,连绵不断,动静开合,起落旋转,无不顺随自然。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武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