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式太极拳 武式太极拳推手的五种形态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武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2-26 13:28

  也许,人们都会说推手不就是两个人手推手的游戏,但是,作为武式太极拳推手必须是,两个人手搭手,运用武式太极拳的基本要求,进行的一种拳架拆招的训练;同时,是对人体平衡、人体气息、意念掌控的参悟与修炼。这不是单纯的玩耍、娱乐,而是意念、智慧、人体正能量的磨练与熏陶!

  我曾经与不计其数的拳友,进行过武式太极拳推手的切磋和探索,我个人认为有五种形态、内涵的武式太极拳推手模式。

  武式太极拳推手的五种形态

  1.轻灵、松柔、虚幻、神奇、不动声色

  将对方掌控在自己的意气之中,随心所欲地拨动对方的重心,使之束手无策。此乃武式太极拳推手中老法师,真正的行家。

  他一抬双手,就将对方的双手,轻轻地、毫不费力地微微粘敷着,只要意念一动,就可以轻描淡写地拿捏住对方的重心,使对方脚跟离地,玩与股掌之中。

  与如此行家推手,唯一的方法,就是以其之道还治其人,同样,用意念丝毫不动地粘敷着对方的双手,同时,从腕、肘、肩、胸到周身一体,将自身的气息徐徐松沉到入地三尺,用自身的意念与气息,轻灵、神奇般地随对方的意念、气息而翩翩起舞,必定会心旷神怡地与对方心领神会、不谋而合地、沉醉在彼此的默契探索、参悟之中。

  千万记住,万万不可死盯住对方的人体重心,只能,淡淡地用神采、与对方的意念周旋。使对方根本摸不到、察觉不到自己的一举一动,才能做到:人不动我暗动,人若动我必先动。掌控先机,稳操胜券!

  这是武式太极拳推手至高无上的、绝佳境界,也是武式太极拳推手真正追求、向往的高层次。

  2. 沉重、刚韧、柔里裹刚、时时攻防、灵犀、多变,武式太极拳推手中铿锵有力的高手

  他一接触到对方双手时,就象钳子般地,沉沉地抵压住对方双手,大有欲将人硬生生地拔起或撼动的巨大威慑力.使人感到对方的双手刚硬和力大无比。

  其实,对方的双手,不是僵硬和蛮劲,而是,对方双手的腕关节和肘关节松沉、挺拔,他的肩和胸部,刚韧而松沉,命门微微后突,支撑住整个人体,丹田深沉而饱满,整个重心全在胯部以下,铿锵有劲。浑身柔中裹刚,中正而坚韧,势不可挡。

  此时此刻,只要自己的双手,轻轻地用意念封住对方犀利的攻势,将自身气息凝聚而成的张力——棚劲,封盖住对方中正而坚韧的刚韧之劲,同时,绵绵不断地松沉人体整体的气息,产生入地三尺、厚实的扎根之势。

  用意念与对方周旋之际,自己的意念避开对方的重心,用自身轻灵、虚幻(外不动内动的气息运用和变幻莫测的意念掌控)诱发对方重心的瞬间偏差,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牵动对方平衡的丧失,乘虚而入、顺势将对方连根拔起。

  说时容易做时难,没有深厚的武式太极拳功底,轻灵、玄浮,收放自如的气功、吐纳修行,很难与这些武式太极拳推手高手切磋、过招的。

  3.轻、灵、松、柔,自身、中定相当不错

  听劲尤佳,一般对手奈何不了他,被他玩与股掌之中。可惜,他们松、柔有过、刚韧稍欠。尤其,碰到强硬、刚烈之士就心有余力不足,无可奈何,只能溜、滑、不粘、不连,三十六计、走、化为妙。

  对方的双手,用轻灵、松柔的姿态,缓缓的诱导自己的双手,似乎产生吸铁一般的引诱力,随之而移动。但是,没有真正起到拔根、产生强大的威慑力。

  对于这样的对手,必须用轻灵、松柔的意念轻轻地粘、敷住对方,同时,用意,盖、吞、对方的气息,使他不得不跟随自己的意念,放弃自以为的游离举动,缚手缚脚、可谓:棋高一着缚手缚脚!

  4.以力量为主,抱摔,顶抗,蛮打蛮闯的推手形式

  他们崇尚力量(实力)为王、力大压力小。对于松沉、不以为然。具有相当的实力,腿部稳定性也相当不错,有一定、多变的手法,腰部力量相当浑厚。

  可惜,不参悟武式太极拳松沉、轻柔的真谛,一旦,双方争持不下,自身的气息挤夹在胸部,同时,两腿形成双重,浑身僵硬,自然而然形成顶牛、抱摔、推撞、拉扯,导致危险的致伤现象,时有发生的可能。

  其实,他们还是相当地灵活、机智,反应还是很敏捷。具有一定的习武天赋,这也是当今18——40岁左右,相当一部分武式太极拳推手爱好者,崇尚的武式太极拳推手形式,他们的威慑力很强,绝大部分的武式太极拳推手爱好者,对于他们是敬而远之,绝对不会贸然与他们切磋的。

  接触他们的双手时,万万不可硬顶,更不能松软地应付,否则,必定被对方刚劲有力、一冲而垮,顷刻,翻倒在地。

  唯一准确的方法:松腕、沉肘、塌肩、松沉两肋,使得自身的气息一松到脚底,顿时,迅速增强自身的重心稳定性,使得自身的腿部如同铁柱一般,丝毫不动。同时,轻轻的用意念将双手,微微托住对方双手,用意念牢牢地敷盖住对方铿锵有力的冲击力,此时此刻,,在丝毫不改变接触点的位置、力量、方向的前提下,牢牢地控制住接触点。真正做到不丢不顶,

  然后,在不动声色的情况下,快速全身心地松沉,一泻到底,犹如电梯一般,猛地下沉,使得对方,如同踏空一样,马上,失去重心和平衡,这个时候,只要避开他的重心位置,在任何部位都可以引进落空,稍稍用意念向任何一个方向游动,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将对方,跌冲而出。

  5. 两个人双手相搭,毫无章法、随心所欲、如同划船摇撸、推磨一样地,进行推手

  虽然,这已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武式太极拳推手了,但是,这也是一种健身、娱乐、消遣、自寻快乐的运动,尤其,对于年迈体弱、老年的武式太极拳爱好者,是一种不需要场地、器械、任何附加条件的有益活动。让更多的人们参加这种活动,可以延年益寿、安享晚年。何乐不为呐!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武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