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式太极拳 对于武式太极的融如何理解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武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8 11:54

  也许不少朋友看到这个字想问这是哪个流派提出的理论。笔者声明:此字是笔者瞎想的。若有雷同,纯属巧合。

  长期来,在练拳和推手实践中,尤其近两年看得多些,遇得多些,悟得多些,想得多些,对太极劲的理解也多些,并常常对先前的理解进行否定,真所谓练一路扔一路。也许我今天觉得颇有道理的东西就是明天否定的对象。

  太极本身就应该是从否定中盘旋而上,从而走向真实、完美。这里的理解只是我个人的体悟,不一定正确,更不具有指导性。公开我的观点,旨在抛砖引玉,希望得到更多太极研习者的不吝指教和探究。

  为了对太极 “融”有更准确的理解,我们不妨先看看“融”字的基本字义

  1. 固体受热变软或化为流体。

  2. 调合,和谐:~合。~洽。

  3. 流通:~泄(飘动,浮动)。

  4. 长远、永久。

  练太极的都不会不熟悉“去僵求柔”的说法

  一个练过多年武式太极拳的人在与不练太极、初练太极或练力量型东西的人一搭手,就能发现对手特别僵硬。他越是想躲过你的粘黏越显得僵硬。

  并且他们抵抗的劲力都是凌乱、别扭的。如果叫他们去跑步,打球、跳舞,他们的劲力相对会流畅。我们来看看“融”的第一种字义:“固体受热变软或化为流体” 。我想这应该是对“去僵求柔”的诠释。

  如果我们理解了太极的“水性”,就不难理解我们应该把人体这个固体炼成流体。

  我们常常看到不少人把这一百多斤的肉从一处搬到另一处。此处卖力一蹲,彼处重重一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美名曰太极,实乃人肉搬运工也。

  没有打成太极,人体僵硬,重心固体式过渡,劲力是断续的、突变的。如果我们能把固体炼成流体,溪流、钢水、洪水什么时候都是绵绵不断的。

  这样炼成的太极,重心是流体过渡,(这里只能想象,客观上还是固体,权当一个像流体的比喻。)劲力是连续的、渐变的。由此不难得出结论:练太极一定要松开,去僵求柔,化固体为流体。

  我们再来看第二个字义:“调合,和谐:融合。融洽。”

  这个字义我们要从两个层面来说:一是独自练拳,二是与人推手。我们先来说练拳:我们打太极就是把周身炼成一家,使身体上下、内外、进退均能处处和谐,反之手脚、内外各行其事,自然谈不上周身一家,浑圆一体。

  在推手过程中我们常见顶撞、断续、推拉。这些都是固体的表现。双方劲力都没能融合、融洽。有人会反驳,对抗就应该是你死我活,你来我去的。但我们也不能忘却“打人容易摔人难,摔人容易放人难”的拳谚。

  打人只要瞧准时机击中即可,而使用摔跌法就较前者复杂了。除了需要正确审时度势、准确把握机会外,还涉及到用劲的技巧、方位等,手法也非如打法直接了当。

  而要做到放人就比摔打更难些。我们平时所见到的发放还停留在快速、强劲的推打、摔打的层面,真正的放法应该是将物提起,随心所欲地放下、放倒。

  如果没有融的功夫,如果劲力没有与对方融合一体,其间就留下了断层,就为对方提供了撞击、厮打的空间,放也就不能成立。只能是推拉摔打,将物自如提放只是一个理想。

  由此推断,不是不可融,而是我们没能做到融。因为在漫长的求融的过程中,太极的社会性、功利性、好斗、求胜、爱面子的天性使我们耐不住融的磨练。

  在看“飘动,浮动”之前,我们先来看郝为真论武式太极拳的一段话:练武式太极拳有三层之意思

  初层练习,身体如在水中,两足踏地,周身与手足动作如有水之阻力。第二层练习,身体手足动作如在水中而两足已浮起不着地,如长泅者浮游其间,皆自如也。

  第三层练习,身体愈轻灵,两足如在水面上行,到此时之景况,心中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心中不敢有一毫放肆之意。神气稍为一散乱,即恐身体沉下也。

  郝老前辈的话已经把“飘动,浮动”说得很明了,故不赘述。倒是我们还得反思我们大多数拳友为何停留在滚动、跳动的层面。

  原因很简单,还是没将固体化成流体,因而在浮沉上就欠火候,松沉不下,翻腾不起,浮动不了。

  关于“长远、永久。”我们来看拳论:“长拳者,如长江大河,滔滔不绝也。”武式太极拳各势相连,绵绵不断,柔如行云流水,无断续凸凹处,故亦称长拳。

  杨澄甫先师常用“浩浩乎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来形容武式太极拳,且以此喻长拳之说。

  很久没有好好地写博,当然可以找出很多借口。在此不想道出这些子丑寅卯了。只愿我的点滴感悟能给关爱我的太极博友有点参考价值。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武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