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式太极拳 练武式太极要学会含三合一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武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9 12:41

  含三合一

  笔者曾在《太极圆圈意念法》一文中,提到一个太极观点,应一分为三地看待太极图。多数人认为:一分为二,针对这一倾向,笔者提出一分为三。因为阴、阳鱼没有中间地带如何活转?

  “三”绝对是重要的(不过其隐秘而已)。反过来含三为一。请注意“含”字。

  同理,技击性与非技击性是相互转换的,也存在中问地带。推而广之,整个世界被含三合一与一分为三所充满,知道了“三”,我们的思路就开阔得多。在太极领域里,有如下一些主要含三合一与一分为三的形式:

  阴——阳——中,开——合——中;动——静——中,虚——实——中;人——我——中,有——无——中;天——人——中,一法——万法——中。

  以技击而言,或许有技击性——养生性——中,将视野扩宽一些,万事万物均是含三合一与一分为三。故老子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当然这个“三”或许不能按具体数字理解,但主要还是“三”。大象有天三宝——日——月——星,地三宝——水——火——风;空——有——中,小至一个鸡蛋,一个事物,一粒微尘。

  有人一定提出不合二而一怎么一分为二,不一分为二怎么一分为三?吾则答日:不含三如何一分为二?如何合二为一?男有阳——阴——中,女有阴——阳——中,才能合二而一进而含三合一,由夫、妻、孩子组成家庭。

  不过“二”在事物中较显,“三”在许多事物中较隐而不易被察觉。故古圣贤强调知精识微,而人们往往被感觉所欺骗,正像观察一幅太极图只是阴阳不见中那样。

  事物矛盾着的对立面及统一性的存在是依赖着此对立面间的“三”,方可派对、流转。即斗争、转化。只有深刻地认识到其互含性、中转性才能准确地认识一分为二、合二而一等命题,从而认识主要矛盾及主要矛盾方面,才不致于犯毛爷爷警告的那种万千学问家不知此理、如堕烟海的错误。

  这里并不是说一分为二与合二而一不对,而是说缺了一点“三”。

  我们现在面临武式太极的技击与非技

  击问题就存在“三”的统一体中。抓住主要矛盾、主要矛盾方面即主要倾向,便会合理认识。如将老年习拳者拘泥于技击性,就是没有关注主要倾向、主要方面而产生的主次不分与本末倒置的思维混乱,这便否定了含三合一与一分为三。这也必定否定了一分为二与合二而一。

  明心方见性

  大体言,争鸣有好处,可辨明思想,活跃武苑文坛。但世上总是大道理管小道理,小道理体现大道理。无规矩不成方圆是一个大道理。

  就论争而言,论辩的双方必须尊重对方的论题,不能随意增字、减字、改字。比如,“鲨鱼吃人”与“鱼吃人”,“多吃鸡蛋有碍健康”与“吃鸡蛋有碍健康”均只增减一个字,但内涵已经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

  如果辩者一方不能遵守这个大规矩,则必随意更改命题那就只是自己设题自己证,无敌天下。由此笔者想到大诗人艾青写的一个故事名是《打鸟的猎人》,大意是一位青年向一位猎技高超者学习打鸟,学习几天后便嫌烦难,提出要学百发百中之技。猎人便传授“绝技”:先拿一块大纸板挂在树上,靠近纸板打一枪,然后在枪眼周围画一只鸟。

  尽管今天出于环保,已禁绝打鸟,然其中寓意却发人深省。有些论争者就是艾青讽刺的这种人,因而似乎屡争屡胜,然而大前提已失。

  论争者如果得到上述“真传”,任意在对方的命题中增、减、改字与词或添加句子,为己所用是犯了论辩之大忌。被历来的论辩家所申斥。

  人们认为:这种举措,相对于哲学而言是片面否定;相对于逻辑学而言是偷换概念或命题;相对于思维而言是先人为主;相对于阅读而言是断章取义;相对于心理学而言是注意转移;相对于写作而言是横生枝节;相对于手法而言是以假乱真;相对于政治而言则是强加(或强奸)民意。

  这种举措只会给论辩带来混乱。我们看到无论是文坛还是武苑,这种论争现象大量存在,它必使人陷入无味争论,不知浪费人们多少时问与精力,益处甚少而害处极大。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笔者原题为《谈老年养生太极的非技击性》,而《技击性》“反方”标题却变成了《养生武式太极拳锻炼的技击性》,将命题《非技击性》一文减了两个字“老年”,增加三个字,这便如同“鲨鱼吃人”这一命题变成了“鱼吃人”,我认为这并非《技击性》一文的疏忽大意而是蓄意与老辣。

  我们看到,只要脱离具体的时间、地点、对象、环境等,许多问题便无法得出结论。古代有“人性善”与“人性恶”的论辩,现代有一分为二与合二而一的论辩。

  生活中有鸡生蛋还是蛋生鸡、大鱼在先还是小鱼在先,及男人重要还是女人重要的论辩,大学生们则有不以成败论英雄及时势造英雄、知识与能力的正反论辩,武学里有舞术即武术与武术非舞术的论辩,太极领域里则有体用何为重要及太极源流、“四两拨千斤”还是“拔”千斤的论辩等等,乃至本文提到的技击性与非技击性,这些论辩如果.一旦脱离具体环境,再简单、再明确的答案也会变得繁难化、复杂化、两难化。 当然,《技击|生》一文或许是想借题发挥,重申太极技击性这个值得一提的问题,叫人们不必迷惑。

  这并没有什么不好。但是须明确《非技击性》一稿的产生背景及其涵盖对象。还要明确语言文字作为一种“相”,它不但有沟通交流的作用,却也有很大的局限性。

  当你觉得说清楚了时,可能恰恰没说清楚。当你没说清楚它本来却很清楚,即使准确精当得如同经书,也不应执着,何况某些不准确得如同垃圾的语言呢?故贤圣者主张用事实说话。

  即便佛祖说法在讲述其宇宙观、世界观、人生观时,用了千种比喻,万种事例,不过认为所说为渡河之筏而已,渡后“筏”可抛,何况世间有为法?不法为法,一法不生为法,恐人们不理解,故其言他什么也没说以为说了什么是妄言诳语。意在要求人们,重视事物本具精髓。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武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